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近期一些自媒体意见的回复

 

3月8日,有爆料者称全球最大的加密货币交易平台之一 Coinbase 因响应美国政府对俄国的制裁而查封了两万五千个俄罗斯用户的钱包。于是,一些区块链圈子以外的自媒体就开始发表大量文字,简单粗暴地给出了“比特币的理想国 灰飞烟灭”等简单粗暴的结论。

一、比特币的理想国早已经是事实上的存在

自从2008年中本聪发布那篇里程碑性质的旷世论文以来,以比特币为典型代表的区块链技术突飞猛进,在去中心化运行、系统集体维护、数据公开透明难以篡改、交易可追溯等基本特征基础上,区块链系统已经发展出了极其丰富的业务逻辑和技术逻辑,也发明出了更多的去中心化技术方法和保障手段。即使不论比特币系统后面这些发展,仅仅是建立在非对称密码、哈希函数、P2P对等网、共识机制基础上的比特币系统的去中心化运行,也远不是美国政府发出对谁制裁就可以否定的存在,更不是一些外行的自媒体不尊重技术发展和业务逻辑事实就可以轻飘飘地否定的。

二、如何理解Coinbase 查封了两万五千个俄罗斯用户的钱包?

比特币、区块链都是去中心化的,但coinbase交易所是中心化的。中心化的交易所只能基于用户的KYC资料和IP地址封堵一部分用户的交易申请,而没有办法对用户的去中心化钱包中的加密数字资产实现冻结甚至掠夺。任何机构都没有办法冻结和掠夺去中心化钱包当中的用户数字资产。

加密数字资产领域的中心化交易所跟传统的中心化交易所的交易方式是一样的,都是订单撮合模式,用户需要把自己钱包地址中的数字资产转到交易所指定的钱包地址中,这种情况下交易所是有可能冻结甚至掠夺用户的数字资产的。出于合规方面的要求,交易所也可能在用户交易之前对用户进行KYC验证,验证内容也就包括了用户参与中心化交易所交易的钱包地址和用户身份。但是用户也可以通过链上转账的方式,把被封堵的A钱包中的数字资产转到B钱包地址中,从而以一个新的身份去参与中心化交易所的交易。只要用户资产没有转到交易所指定的账户中,交易所是没有办法对用户钱包中的资产进行冻结和掠夺的。

三、为什么区块链、比特币是去中心化的,还要有中心化的交易所?

首先,区块链到目前为止能处理的都是已经完全数字化的内容,但是在当前阶段绝大部分法币并没有实现数字化,因此法币和加密数字资产的交易只能通过中心化系统来实施,而没有办法通过去中心化系统来实施。它的根源在于法币的非数字化上。在法币实现数字化以后,法币和加密数字资产的交易也可以通过去中心化交易所来实现。

其次,加密数字资产之间的交易,目前有中心化交易所和去中心化交易所两种选择。去中心化交易所的交易量持续在上升,并即将超越中心化交易所。这也是建立在区块链公有链基础之上的去中心化金融,即DEFI应用的重要组成部分。

再次,中心化交易所也好,去中心化交易所也好,都是计算机网络应用层面的内容,都可以通过前端入口对特定钱包地址和特定范围的IP地址进行阻挡。前者可以通过链上资产转移更换钱包地址来规避,后者是计算机网络IP层的功能,也可以通过伪造IP地址来规避。至于未来是否能够在IP层实现去中心化控制,还要看有没有这方面的业务需求,以及技术的进一步发展。

 

话题:



0

推荐

高承实

高承实

116篇文章 42天前更新

密码学博士,区块链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知名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区块链专委会执委,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曾任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企业导师。出版《元宇宙进化逻辑》《区块链技术本质与应用》《回归常识—高博士区块链观察》《区块链中的密码技术》等书。 邮箱:729075349@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