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发《元界》——「元界智库」专家高承实:香港引领全球Web3.0需解答两个问题

自2022年10月份以来,香港在推进虚拟资产和Web 3 发展的动作持续不断,已经成为全球Web 3 领域从业者关注的焦点。据《非小号精选》统计——

早在2022年10月31日,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发布《有关香港虚拟资产发展的政策宣言》,阐明香港发展虚拟资产行业和生态系统的政策立场和方针。

2022年12月16日,港交所上线亚洲首批比特币、以太坊期货ETF。

2023年1月,香港数码港成立Web 3基地,财政预算案宣布将拨款5千万港元加速推动Web 3生态圈发展。

2023年4月11日,香港Web 3.0协会正式成立。作为跨业界的非盈利机构,协会将通过专业研究、标准制定、专业培训等,促进香港Web 3.0生态环境的建设。

2023年4月12日,“2023香港Web 3嘉年华”开幕。

2023年5月18日,香港金管局宣布启动「数码港元」先导计划,16间来自金融、支付和科技界的公司于今年内进行首轮试验研究,数码港元的潜在用例包括全面支付、可编程支付、离线支付、代币化存款、第三代互联网(Web 3)交易结算和代币化资产结算。

2023年6月,香港立法会秘书处资料研究组发布研究报告《选定地方Web 3.0技术的发展》,就新加坡、阿联酋、南韩等Web 3.0先行国家进行研究,探讨其采取的策略等。

2023年6月12日,中银国际首次成功发行2亿元人民币全数字化结构性票据,成为第一家在港发行区块链数字化证券(RWA)的中资金融机构。

2023年7月1日,香港政府宣布成立第三代互联网(Web 3.0)发展专责小组,该专责小组由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担任主席,成员包括15名来自相关业界的非官方成员,以及相关主要政府官员和金融监管机构的代表。该专责小组旨在引领和驱动相关的创新探索与发展,构建蓬勃的生态圈,助力香港成为Web 3.0枢纽。

2023年7月27日,香港金融发展局发布2022/23年报。年报指出,在全球Web 3.0发展中,香港具备发挥领导作用的有利条件,香港的监管环境有利于机构投资者参与加密货币行业,香港正在将自己定位为开发虚拟资产及科技互补的全球领导者。Web 3.0为年轻专业人士提供了一系列新的就业机会,香港政府为银行和其他中介机构提供了机会,使其能够与持牌交易所合作以提供虚拟资产交易服务,代币化将在香港发挥重要作用,将债券、股票甚至房地产等传统资产带入新的数字范式。

2023年8月3日,HashKey Exchange、OSL宣布获得香港证监会1号和7号牌照升级批准。

一、虚拟资产的发行与交易并不必然指向Web 3

上面我们列出的香港在虚拟资产和Web 3 领域的动作多是关于Web 3 的,同时香港还有一系列关于虚拟资产发行和交易的动作,限于篇幅我们基本没有列出。但从实际发生的情况来看,截止目前,香港在虚拟资产和Web 3 领域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基本都指向了虚拟资产发行与交易,几乎没有看到多少Web 3 的踪影。虽然Nano Labs创始人及CEO、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孔剑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香港数码港直接给扶持政策的Web 3 企业已经有10多家,入驻的有100多家,申请的有上千家,但具体是哪些企业申请了,哪些企业入驻了,以及入驻的那10多家企业是Web 3 哪个赛道上的企业,截止目前我们还没有相应的信息。

在我看来,虚拟资产只是Web 3 的应用场景和衍生产品,而虚拟资产的发行与交易,也只是Web 3 应用的一部分,远不是Web 3 的全部,甚至也不能算是真正的Web 3。虚拟资产发行与交易,也并不必然指向Web 3。当然,到底如何定义Web 3、Web 3.0,以及Web 3、Web 3.0 与第三代互联网的关系,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理解和界定,但Web 3 的去中心化,以及Web 3 需要构建在区块链之上,Web 3 包括了区块链在内的大量的去中心化基础设施和上层大量的去中心化应用,应该是所有人都认可的。为了论述方便,我们这里对Web 3 和Web 3.0 不做区分,统称为Web 3,尽管这两者的内涵和指向实际上也存在比较大的差异。

虚拟资产发行与交易尽管是随着区块链的兴起而兴起的,比如,比特币挖矿是因比特币网络的出现而兴起的,但无论比特币矿机的研发和生产,还是比特币挖矿,都与区块链和Web 3 没有直接关系。比特币矿机的研发与生产属于传统的IT制造业,而比特币挖矿,则可大体归结为一种传统的金融活动。这两者,虽然是依附于区块链和Web 3 的,但并不是区块链和Web 3。

如果仅仅局限于虚拟资产发行与交易,尤其是基于中心化交易所来实现虚拟资产交易,对于香港来说也只是增加了一种金融交易标的,而与虚拟资产的底层支撑技术——区块链,以及Web 3 所创新出来的去中心化交易,基本没有关系。

二、全球Web 3 的基础设施和应用远未完善

采用一般意义上的定义,Web 1 实现了数据的可读,Web 2 实现了数据的可读可写,而 Web 3 则实现了数据的可读可写可拥有。但区块链的先天属性,就决定了区块链只能存储少量数据,而没有办法把作为生产要素的大数据都存储在链上。即使区块链本身进行了layer 2 和Layer 3 扩展,跨链技术也可以把更多的链连通起来,但这些措施也不可能从根本上突破区块链只能存储少量数据这一瓶颈。因此,建立在区块链之上的Web 3 所宣称的数据可读可写可拥有,大概率只能是针对FT、NFT、SBT等特有协议之上的数据才能实现。但区块链和Web 3 确实带来了与传统互联网完全不一样的体系架构和要素内容构成,即这一切都是建立在去中心化的基础之上,并且以去中心化的方式完成的。

我将Web 3 界定为是建立在区块链基础之上的去中心化基础设施与去中心化应用。在这个意义上,Web 3 也并不必然就是第三代互联网。

第二代互联网在中心化的体系架构上实现了相当高的效率,在这一点上,Web 3 是无法与 Web 2 相提并论的。从发展和应用的角度,第三代互联网应该是去中心化的 Web 3 与以 Web 2 为代表的中心化互联网体系架构的融合,而不应该也不可能是对以往互联网体系架构的完全颠覆。进一步,从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的组织方式来看,人类社会组织从来不存在完全的去中心化组织,当然也从来没有存在过完全的中心化组织。因此,Web 2 与 Web 3 都只能匹配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的一部分组织方式,而不可能匹配全部组织方式。从这个角度,第三代互联网也不是 Web 3 就能完全涵盖得了的。

截止目前,应该说 Web 2 的发展已经相对成熟和完善了,但 Web 3 的发展远未充分展开。首先,作为 Web 3 基础的区块链的发展还存在极大变数。虽然以太坊已经成为当前最大的公有链应用生态,更多的应用和技术创新也都发生在以太坊之上,但任何人恐怕都不能保证以太坊江湖地位的百分之百稳固。在竞争异常激烈的 Web 3 世界,说不准哪一天哪一条在目前或知名或不知名,甚至还没有面世的公链就颠覆了以太坊。尽管做到这一点很难,但也不是没有可能。其次,建立在不同链之上的各种扩容方案的安全性和效率的竞争,应该说也还没有充分展开。再次,试图打破不同主权区域的跨链,目前仅仅实现了不同链上共识结果的跨链,而对共识过程、共识本身的跨链的研究还基本没有开始,更不要说工程实践了。以上这几点还只是当前 Web 3 基础设施层面的发展不足。在应用层面,目前比较成熟的应用还是针对FT和NFT的,针对现实世界资产RWA的应用,以及GameFi、SocialFi等新的更多的去中心化商业模式,目前还相对不成熟。Web 3 面向现实世界更多更广泛的应用需求,无论是在学术界还是在产业界,相应工作现在也还基本没有展开。

三、香港引领全球 Web 3 发展需要解答的两个问题

数字技术本身的跨地域特性,本就与传统世界基于边界的管理原则存在着内在的矛盾。Web 3 的去中心化,更是与传统世界的中心化管理模式有着天然的冲突。因此,无论是比特币,还是以太坊,还是其他区块链公有链,包括各种链上应用,不但都是跨越地理概念的,而且还是没有你、我、他这一类身份概念的,而且还都是去中心化的。因此,Web 3 的应用和发展,具有广泛的外部性和强大的溢出效应。而香港要引领全球Web 3 发展,除了香港本地的法律法规政策保障、资金资源注入,在理论上至少还需要解答以下两个问题。

1. 中心化组织如何推动去中心化基础设施和去中心化应用的发展?

香港政府毋庸置疑是一个中心化组织,而 Web 3 的运作又是去中心化的。因此,在 Web 3 落地和发展的推动过程中,香港政府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和角色定位是怎样的,这可能是香港政府需要从理论上优先解答的第一个问题。

这个问题涉及到香港政府推动 Web 3 的发展目标、相应的投入和产出预期、推动 Web 3 发展的策略和路径、对 Web 3 项目的组织管理和规制方式等问题。

这些问题也可能不仅仅是香港政府需要面对和回答的,而是任何一个 Web 3 的项目方,以及 Web 3 领域的管理者和组织者都需要思考并给出答案的。如果对这一问题没有答案,我们又如何能够确保本意是去中心化的 Web 3 最终不会成为另外一种形式的中心化的 Web 2 呢?

再进一步,如果我们能够确定 Web 3 去中心化的内涵,那么是把香港定位为全球 Web 3 中心还是全球 Web 3 引领者更合适,可能就是一个不言而喻的问题了。

2. 区域性组织如何推动和管理跨区域和超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的发展?

前面说过,数字技术的应用本就具有跨地域特性,而 Web 3 就更是如此,不但具有跨地域属性,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上还具有强烈的外部性和溢出效应。那么,香港作为一个地区,如何推动和管理跨区域甚至超区域的 Web 3 基础设施建设和 Web 3 应用的发展呢?

香港本土面积不大,人口也不多。因此,无论香港政府推动 Web 3 发展的意愿有多强烈,但香港本地的市场空间毕竟有限,市场的深度和广度也都非常局限,这就决定了香港基本不可能建设和发展起单纯面向和服务香港本地的 Web 3 基础设施和 Web 3 应用。因此,香港政府推动的 Web 3,必然是面向全球的。但除了香港本土,全球其他地区并不在香港的管辖范围之内,这就必然需要香港政府能够解决跨区域和超区域的 Web 3 基础设施建设和 Web 3 应用的管理协调协同问题。

好在 Web 3 本身是去中心化的,区块链天然就是在无中心机构的情况下解决非可信主体间的信任关系建立和维护问题的,因此,区块链和 Web 3 的这一技术特性为跨区域和超区域的协调协同协作注入了天然的内在理念,同时也提供了相应的技术性解决方案。但回在现实层面,这其中仍然有大量的工作需要香港政府去推动和开展。

四、香港进入 Web 3 的最佳切入点

香港引领全球 Web 3 发展,既有其优势,也有其先天不足。香港是全球金融中心,拥有丰富的金融资产,但香港IT基础设施以及开发能力相对欠缺,只有从外部引入足够多的优质技术团队,才有可能真正推动香港 Web 3 的发展。

除了上面提到的两个理论层面的问题,除了 Web 3 领域正如火如荼展开的包括底层公链、layer 2和 layer 3扩容、各种跨链等底层基础设施竞争外,香港推动 Web 3 的发展,在我看来,至少有以下几个比较好的切入点。

1. 现有金融基础设施的 Web 3 改造

Web 3 目前最广泛的应用还是在虚拟资产方面。即使 GameFi 和 SocialFi 等领域的应用,也都与虚拟资产有着密切的关系。这其中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区块链和 Web 3 只能处理完全数字形式的内容,一旦涉及到现实物理世界,区块链和 Web 3 就无能为力了。金融可能是目前现实世界中数字化程度最高的领域了,而香港又是全球金融中心,拥有完善的金融基础设施和广泛的金融应用,因此,将区块链和 Web 3 引入香港的金融系统,对香港现有的中心化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应用作相应的去中心化 Web 3 改造,将更多的中心化金融 Cefi 改造为去中心化金融 DeFi,发挥去中心化金融 DeFi 更高的效率,实现更加可靠的交易,应该是香港在当前能够做到,而且能够做好的工作。

目前的 DeFi 应用,还仅仅局限于区块链和 Web 3 世界,尚未和传统的货币金融系统发生直接和深层次的关系。如果香港能够用DeFi丰富和完善,甚至替代现有货币金融系统的一部分,将会为全球货币金融系统的改革创造先例,如果成功,也将会引领全球货币金融系统的未来发展。

2. 用更多 RWA 拓展和丰富 Web 3 应用

如果说用 DeFi 对 CeFi 进行改造,是对存量世界的改革,那么将现实世界资产 RWA 引入区块链和 Web 3,甚至直接引入到当前主流的金融系统中来,则是对现有金融资产表达内容的扩展和表达方式的扩充,开启的是增量改革。

RWA 是当前区块链和 Web 3 世界的热点,也是区块链和 Web 3 开始向真实世界应用渗透的开始,同时 RWA 也极有可能为区块链和 Web 3 的应用拓展出一片新的天地。因此,如果能够将香港丰富的资产数字化,并通过区块链和 Web 3 实现对这些资产的确权和去中心化交易,提升这些资产的流动性和流通性,那么这些动作无疑可以更好地提升香港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更有力地推动香港真正成为全球 Web 3 引领者。

3. 成为更多 Web 3 项目和团队的基地

尽管数字技术和 Web 3 的应用具有强烈的跨地域属性,但数字技术和 Web 3 的从业者总还是需要有一个地理上的依托和归属。况且当前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对区块链和 Web 3 的政策也不一致,或者对区块链和 Web 3 持反对禁止的态度,或者态度至今尚不明朗,这就为香港吸引更多 Web 3 从业者和 Web 3 项目和团队以香港为基地开展业务,创造了极其难得的机会。

无论我们对 Web 3 如何界定,Web 3 的建立基础一定是数字技术。香港在上一轮数字科技革命中没有占到先机,这也导致了香港本土的数字技术产业没有充分发展起来。如果没有足够的数字技术人才和团队,在香港发展 Web 3,则无异于建造空中楼阁。

4. 为 Web 3 的发展和应用划定界限

Web 3 是建立在区块链之上的去中心化基础设施和去中心化应用。因此,无论是 Web 3 系统的建设还是 Web 3 的应用,都有其相应的边界。Web 3 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应用模式。如果香港想要引领全球 Web 3 的发展,就需要通过理论研究和应用实践,为 Web 3 的发展和应用划定相应边界,即哪些内容适合 Web 3 的应用,哪些内容绝对不可以通过 Web 3 来进行去中心化解构。

当前区块链和 Web 3 的发展与应用,与传统的管理模式之间的冲突,正在成为全球性的问题。而随着时间的发展,这一问题只会愈演愈烈。如果香港要成为全球 Web 3 的引领者,就必须及早解决这一问题,只有这样,香港才能成为真正的 Web 3 基础设施建设中心和应用创新中心。

五、小结

当前香港在 Web 3 领域的每一个动作,都会直接决定香港下一步 Web 3 的发展方向,同时也会决定香港下一阶段在全球 Web 3 领域的地位。

当前香港在 Web 3 领域的动作主要指向了虚拟资产的发行和交易,但这并不是真正的 Web 3。完全基于虚拟资产发行和交易的 Web 3 之路,不可能走得长远;虚拟资产发行和交易对香港来讲,其带来的变革也会极其有限。香港如果要弥补上一轮数字技术革命错失的短板,迎头赶上全球数字技术发展潮流并引领其发展,就更需要从 Web 3 的去中心化基础设施建设、Web 3 应用创新发展等方面下真功夫,下狠功夫,引入更多的技术团队,并且指导这些技术团队面向全球开展相应业务,这样才有可能筑牢香港全球 Web 3 引领者的地位,才有可能为香港未来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可靠的开放的基础。

 

话题:



0

推荐

高承实

高承实

116篇文章 42天前更新

密码学博士,区块链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知名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区块链专委会执委,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曾任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企业导师。出版《元宇宙进化逻辑》《区块链技术本质与应用》《回归常识—高博士区块链观察》《区块链中的密码技术》等书。 邮箱:729075349@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