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先摆明观点——

观点1:区块链和元宇宙不是骗局。

观点2:区块链和元宇宙尽管不是骗局,但不影响骗子把区块链和元宇宙项目做成骗局。

观点3:区块链和元宇宙是骗子行骗割韭菜极为理想的工具。

#接下来给出理由——

1. 为什么说区块链和元宇宙不是骗局?

因为区块链和元宇宙不但技术可行,而且有极其广阔的应用前景,可以创造出巨大的价值。

如果不能创造出应有的价值,仅仅技术可行,或者技术可行且有极其广阔的应用前景,那么这种东西是骗局的可能性就比较大。

连技术上都不可行的东西,我们就不讲了,比如永动机、长生不老药、水变油等等。

技术可行但无应用前景的,比如将水分解为氢气和氧气,在技术上是绝对可行的,又绿色环保,但成本太高。不是水分解出来的氢气和氧气在现实生活中没有需求或者应用,而是这种技术在现实中没有应用前景。

技术可行且有应用,但创造不了价值的,比如电影《非诚勿扰》中的分歧终端机。分歧终端机在技术是可行的,也有应用或者一定的市场需求,那为什么分歧终端机创造不了价值呢?因为可替代的办法或工具多的是,这种技术及其应用不能带来新增的额外价值。

此外还有屠龙术。屠龙术的目的直接明确,其名字就体现了其应用场景,在技术上可能可行吧,因为从来没有被验证过。应用场景有了,技术可行了,怎么就带不来价值呢?因为这种技术和应用场景都是虚构出来的,不是真实的。屠龙术一类的活动对人类来说最多是自娱自乐,但有可能给人类精神生活带来助益。如果屠龙术的作用在于后者,那么在宣传的时候就必须声明,屠龙术的目的不是屠龙,而是娱乐,这样就不是骗局了。如果屠龙术一直对外宣称其目的是屠龙,那么屠龙术就是骗局。

但区块链和元宇宙不同。区块链和元宇宙可能目前在现实生活中限于各种制约还没有找到比较合适的应用场景,但未来一定有光明的前景和巨大的应用空间,能够创造出巨大的价值。其价值是什么?区块链在没有或不需要中心机构作信任背书情况下的非信任主体构建和维护信任关系的有效手段。元宇宙在数字孪生、数字原生和虚实相生基础上,提高了人类生产效率,极大拓展了人类生活空间,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生产生活方式。这就是区块链和元宇宙的价值。其价值实现只是早或晚的问题,而不是有与无的问题。更具体的分析,推荐我出版的《区块链技术本质与应用》和《元宇宙进化逻辑》。

2. 为什么区块链和元宇宙尽管不是骗局,但不影响骗子把区块链和元宇宙项目做成骗局?

作个类比。我们都知道,生产菜刀的本来目的是切菜,而不是杀人。但用来切菜的菜刀一旦存在,几乎就可以肯定会有人拿菜刀来杀人,菜刀切菜的本来目的并不会影响有人拿菜刀来杀人这件事情的发生。但用菜刀杀人这件事情应该说和菜刀没有关系,因为即使没有菜刀,也会有铡刀有镰刀,也会有铁棍。这些东西也同样可以用来杀人。

因此,尽管区块链和元宇宙不是骗局,但不影响骗子把区块链和元宇宙做成骗局行骗。

3. 为什么区块链和元宇宙是骗子行骗割韭菜极为理想的工具?

骗子为什么能够骗到人?根本原因在于信息不对称。这件事情他知道你不知道,里面的道理他懂你不懂。因为你不知道不懂,他就可以骗你了。

区块链和元宇宙恰恰是信息高度不对称的产物。即使是专家,就如何理解区块链和元宇宙,可能一百个专家也会有一百零一种说法。连专家都没有完全理解的东西,作为普通人就更难以理解了。

那骗子懂吗?骗子比专家还专业吗?

其实骗子也未见得懂,或者直接一点说,骗子也不懂,但骗子知道你不懂就足够了。照猫画虎地出个白皮书,再拉上几个你也不知道哪里来的专家或外国人站台,用一大堆你或者听过或者干脆听都没听过,好像理解也好像不理解但实际上一定不理解的词汇,告诉你这就是未来。如果骗子再肯花点心思,邀请一些群众演员,在FOMO(Fear of Missing Out,害怕错过)心态的浸润下,你大概率就该上当了。

你以为只有你会上当受骗吗?不仅仅是你,专家和机构也会受骗!如果有兴趣,你可以关心一下去年暴雷的FTX事件。FTX就是打着区块链去中心化旗号发起的一个项目,暴雷之后你就会发现,上当受骗的不仅仅有你这样的小白,还有一堆全球知名投资机构。随便百度一下就可以看到,2021年6月FTX从 Paradigm、软银和红杉资本等风险投资者那里以180亿美元的估值筹集了10亿美元,三个月后FTX从新加坡政府拥有的投资公司淡马锡、Tiger Global Management和安大略省教师养老金计划等投资者那里获得了4.21亿美元的投资……在FTX暴雷之后,这些投资也就都归零了。

区块链和元宇宙都有着政治上极其正确的目标和诉求,但目标和诉求上的政治正确并不影响骗子也会把这些词汇拿过来割韭菜。尤其区块链和元宇宙对绝大多数人都存在着理解上的巨大鸿沟。

 

#再接下来,还要不要投资区块链和元宇宙项目?

如果你是投资者,那么对看不懂的项目千万不要参与。任何项目,尤其是那些你看不懂听不明白有着巨大认知鸿沟存在着巨大信息差听起来又有无限前景的项目,千万不要参与。这类项目里面的坑多的不计其数,需要你支付的认知成本也可能高到离谱。我在2020年出版的《回归常识——高博士区块链观察》就从投资角度,总结了坚决不能投的几类区块链项目。

如果你是投机者,那就则无所谓了。正因为看不懂才会有机会。你看不懂别人也看不懂。等你把一切都看明白了,别人应该也看明白了,那时这波红利也肯定早就过去了。况且这些年确实有很多什么都不懂的人,就因为入圈早,很早就实现财富自由了。比如前几年大家经常说到并经常被神话的宝二爷。但在投机跟风的时候也要做好风控。这个圈子有个说法——区块链和元宇宙世界缺的不是机会,而是本金。因此,不要害怕FOMO,因为机会真的有的是,骗子随时都会举起镰刀。所以,即使真的投机,也要做好风控,将可能的损失控制在自己可以承受的范围以内。

 

#最后,怎样投资区块链和元宇宙项目?

从投资角度,最最关键的,还是要做足功课,努力提高认知。当然,贪心也是要戒一戒的。

如果是投资人,而不是投机者,你就要知道,很多区块链项目尽管其目的不是做局行骗,但在其发起过程中还是使用了类似的庞氏手段,包括传销手段(关于庞氏,刘润有一篇文章分析极其到位,强烈推荐一下)。投资这类项目,会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

此外,要清楚你投的是什么。投资投的是项目的未来,而不是所谓项目代币的短期价格上涨。当然,这一类项目的投资退出,很有可能是以项目代币最后的价格上涨为前提的。但项目的代币与项目本身到底是什么关系?比如比特币。其实比特币的价格早就与比特币系统没有多少关系了。比特币系统的设计初衷是构建一套去中心化的电子支付系统。这个目的早就实现了,但这套系统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在真实世界中得到更多应用。因此,也可以说,比特币系统就是一种屠龙术。从这个角度看,比特币的价格应该为0才对。但一大部分人认为比特币是数字黄金,这就不是比特币网络或比特币系统本身所能决定的了,是远远超出了比特币网络或比特币系统自身的目标和诉求了。

从理论上,比特币任何时候都存在归零的可能。因为比特币的价格是构建在大家相信比特币价格会上涨的共识基础上。如果大家都不相信了,也就是比特币不存在价值方面的共识了,那么比特币的价格也就归零了。比特币除了共识这一点,除了作为一些合法或非法的交易媒介,应该在现实世界就没有其他的用途了,因此也就没有其他价值了。因此,如果你是以投资人的身份买了比特币,那么你赌的是比特币未来的价格上涨,而不是什么真正的价值创造。这还是投机,而不是投资。

当然,前面我们也讲了,如果是投机的话,那就无所谓了,反正是撞大运。如果项目方初心正确,做事规范,环境适宜,那么恭喜你。如果其中任何一个因素或环节出了状况或意外,也用不着怨天尤人,因为这种投机本身就是在FOMO情绪浸染下的赌博。

话题:



0

推荐

高承实

高承实

116篇文章 42天前更新

密码学博士,区块链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知名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区块链专委会执委,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曾任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企业导师。出版《元宇宙进化逻辑》《区块链技术本质与应用》《回归常识—高博士区块链观察》《区块链中的密码技术》等书。 邮箱:729075349@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