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发7月20日《晶报》

一口气拿下了好多个世界级奖项的《芯片战争》,在被引入中国后,自然引发了技术、产业、国际战略等多个领域专业人士的热议。万维钢老师还为该书的中文版写了极其精要的推荐序。

 

《芯片战争》尽管写的是最近半年多世纪以来直到今天尚未完结的事情,但在某种程度上该书是可以作为历史书来读的。读史更大的作用在于总结经验,汲取教训,明辨是非,预测未来。

今天我们都知道,芯片无论是在IT(信息技术)领域,还是在当前以及未来的人类生活中都至关重要。但这种重要性并不是先天就存在的。芯片的重要性,来自于芯片对IT产业的重要性。而IT产业的重要性,又来自于IT对人类生产生活和治理的重要性,来自于数字技术对人类生产生活和治理的覆盖宽度和渗透深度。这种重要性是超越了单纯的技术和产品,甚至超越了应用和生态层面的。因此,在我们讨论任何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的时候,不能仅仅着眼或局限于技术和产品本身,更需要从应用和生态,甚至整个人类生产生活和治理的层面,对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进行审视。

围绕芯片展开的这场战争,是一场远未完结的战争。芯片自身的应用场景、存在形态、技术路线都在快速发展中。从芯片不算长的发展历史中,我们也可以看到,那么多曾占据霸主地位的芯片厂商和曾经主流的芯片技术路线,随着应用场景的变换,很多都很快消失了。因此,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尽管很关键,但应用场景的转变才是决定技术实践和产品应用的更底层逻辑。

芯片总体上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影响越来越重要的产业。但芯片产业的发展,并非是单线程的,也不是线性发展的,其间始终存在不同技术路线和不同产业范式的竞争、转换和替代。从《芯片战争》这本书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任何时刻,围绕芯片的设计和生产,尽管都会有那么几家最重要的公司,但也还有更多在当时不那么重要也不那么主流的公司。正是这些在当时不那么重要不那么主流的公司,会在某一个时刻突然变得重要和主流,甚至伟大。而在未来某一个时刻突然变得重要和主流的公司,也是由于其拥有那么一两个灵魂人物,他们洞察了未来发展的秘密和可能,进而组织了相关的人员、技术、资本,研制了相应的产品,匹配了适合的应用场景,创建了宏大的应用生态。对芯片这个充满了创意、创新和创造的领域而言,用最近一本书的书名,其伟大是不能被计划的。在没有标杆可以追赶和模仿的无人区,伟大从来不存在被计划出来的可能。在这个过程中,正是无数个自以为是的企业家、技术专家、产业专家以及资本家的广泛的试错,才有可能让伟大从这些旁枝末节中生长出来。正是无数的试错,才会在某一个时刻成就一家伟大的公司,成就一个伟大的产业。

此外,伟大也是合作的结果。像芯片这样庞大而基础的产业是否能够成功,能够取得多大的成功,合作也是其中关键要素之一。芯片本是一个全球性的开放产业,但受意识形态、国家利益等因素影响,芯片产业目前正变得越来越不开放。但芯片产业做到完全的封闭,也是基本不可能的。围绕芯片,既有技术方面的竞争和合作,也有产业方面的竞争与合作,更有生态方面的竞争和扩展。尤其是生态方面的扩展,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某一技术路线以及相应产品的形态和产业的体量,甚至可以影响一个产业的未来走向和发展可能。更大范围的合作才能创建更大的应用生态。也只有更大范围的合作,才有可能打破各种壁垒;只有在更大范围的合作中占据更加关键性的位置,才有可能在未来的产业生态中获取更大的价值砝码,进而在合作中获取更大的利益。价值的衡量标准,从来都是由所占据要素的稀缺程度决定的。而自我封闭,只能进一步局限或扼杀已有的优势。

目前,我们都认识了作为整个数字世界基石的芯片的重要性,但芯片研发和生产的技术标准、与芯片技术标准相匹配的应用场景、芯片应用带来的人类生活改变,时时刻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也可以看到,芯片从一开始出现,发展到今天这种应用形态和产业业态,其间充满了极多的不确定性。一个灵魂人物的一个灵感或思考,往往就有可能影响芯片未来发展的走向。因此,在芯片以及其他前沿产业的发展中,政策制订者一定要给出尽可能大的试错空间,更加包容的政策指引。只有这样,未来才有可能更加多元,成功的可能性也才会更大。

对芯片的重要性,以及芯片下一阶段的可能发展路线,目前人们已经有了相对清晰的认知,但目前一个更大的新兴领域——元宇宙,未来将如何发展,向哪个方向发展,哪些要素在元宇宙的发展中将占据更加重要和基础性的地位,人们还无法给出相应的确定性结论。虽然元宇宙与芯片在外在表现上完全不同,但两者确实也有一些相同之处,即元宇宙是如此复杂,任何一个企业甚至一个国家,都没有办法垄断元宇宙未来发展的全部可能。芯片也是这样,芯片虽然体积小,但其内部结构也足够复杂,应用和影响也足够深远,《芯片战争》也显示了,任何一个企业或国家,包括美国,同样没有办法完全垄断芯片产业的发展。

元宇宙的发展还处于极早期阶段,目前我们还没有能力梳理清楚哪些技术会在未来的元宇宙中会处于像芯片对于IT产业一样如此核心和关键的地位。但元宇宙的发展同样一定会面临不同技术路线的合作与竞争,不同产业和生态的合作与竞争,以及包括资本、组织领导和管理、政策等内容在内的全方位合作与竞争。因此,只有本着更加开放、更加包容,也更加从容的心态,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与合作中,找准自己在未来产业和生态中的定位,把握住更关键的要素稀缺性,从而占领未来发展的至高点。

 
话题:



0

推荐

高承实

高承实

116篇文章 42天前更新

密码学博士,区块链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知名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区块链专委会执委,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曾任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企业导师。出版《元宇宙进化逻辑》《区块链技术本质与应用》《回归常识—高博士区块链观察》《区块链中的密码技术》等书。 邮箱:729075349@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