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https://m.hexun.com/tv/2020-01-03/199858227.html?from=timeline

 

1、目前区块链应用,主要还是集中在金融和物流两大领域。您能跟我们探讨一下区块链技术未来在其他领域发展的可能性吗?

答:中央政治局第18次集体学习发布的内容,指出了未来区块链应用几个大的方向。可以说,区块链未来将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

区块链是信息化和数字化充分发展阶段的产物,是建立在数据对等基础上,通过多方认证,能够提高系统协同效率的一种特殊形式的分布式计算。既不要神话区块链,也不要贬低区块链。区块链这种系统有它独有的应用场景,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

金融领域有可能是到目前为止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最完备的领域。物流领域也已经实现了较为完备的数字化和信息化。这是区块链在金融和物流领域应用比较多的原因之一。其他领域,比如司法存证领域,也是目前区块链应用较多的领域。

可以说,在信息化和数字化发展比较完备的基础上,凡是涉及到多方协同的领域和环节,都是区块链大有可为的地方。

 

2、由于区块链本身存储技术上的瓶颈,目前所有的应用尝试都处于区块链1.5代阶段,就是只是利用了区块链的分布式记账功能。区块链应用要实现突破,要先解决什么问题?

答:区块链当然存在技术瓶颈,但我认为区块链面临的最大瓶颈倒不是技术问题,而是业务应用问题。

从技术层面来讲,区块链的确面临很多技术瓶颈。区块链本身就是多种已有技术的组合,因此,一方面组成区块链系统的底层技术现有发展水平,直接决定了区块链系统的发展水平;另一方面,组成区块链系统的底层技术的系统组织架构方式,也是局限或支撑区块链系统性能的重要内容。

但制约区块链应用的最主要因素,我认为还不单纯是技术,更多是应用场景的选择问题,也就是如何将区块链这一独特的分布式系统架构,与更多现实应用场景相结合和匹配。

区块链应用要实现突破,我个人认为要在以下几个方面齐头并进。首先是对应用场景的选择,确实要找到适合区块链这种特殊的分布式计算系统的应用场景,而不是试图用区块链去改造所有应用场景;其次是多种技术的融合,包括现有的区块链技术架构与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IPFS、大数据、人工智能、5G的融合,赋予区块链更加强大的能力;再次是现有基础设施的完善。上面说过,区块链应该是信息化和数字化发展到特定阶段的产物,因此,在一段时间内,我们极有可能会看到区块链系统的建设与信息化和数字化建设的同步发展。

 

3、区块链应用落地会面临哪些问题?该如何解决呢?

答:区块链应用落地会面临两个大的问题,一个是对区块链技术本身的理解,第二个是对应用业务场景的认知。

区块链是一种特殊形态的分布式计算。有其长处,也有其短板,能够解决现实生活中确有需求的一些问题,但也并不是能够解决所有问题。还有一些问题初看可能通过现有的区块链系统解决不了,但通过技术手段和技术方法的调整,是可以找到解决办法的。因此,区块链应用落地,首先要对区块链系统的技术组成和技术架构有深入的了解。

其次是要有对业务场景的深刻理解。当前业务场景的痛点在哪里,如何重构业务流程,重构或优化业务流程的推动力量是谁;主体是谁,客体是谁,过程如何,有哪些节点和环节;应用区块链对业务和利益进行重构以后谁受益,谁的利益受损,对利益受损者如何做出利益补偿等,其实质是经济模式设计。但这种经济模式设计,不是在一张白纸上进行的,而是在现有经济基础上进行的旧城改造。难度大,牵涉面广。因此,必须在系统层面进行思考和推进。

 

4、您演讲中提到,数字资产托管将会赋能区块链平台,那应用空间如何?

答:首先要认清我们所处的时代,正处于实体经济向数字经济的转型阶段。未来越来越多的经济形态会是数字化的经济。

对应于实体经济。实体资产保管需要各种仓库,银库、粮库、金库等。数字资产同样需要各种仓库。区块链由于其数据不可篡改,也包括不可删除,因此是数字资产托管比较理想的选择。但仓库内的资产保管和转移,需要看门的钥匙。这把钥匙,在区块链系统中就是用户个人的私钥。

从需求来看,目前我们能看到的,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的现货、期货、期权交易需要托管;矿池矿场内的数字货币需要托管;目前新加坡、中国香港、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已经批准虚拟银行申请,虚拟银行内的资产同样需要托管。此外,以脸书的LIBRA为代表的稳定币也需要托管。甚至未来中国央行的DCEP也同样面临托管问题。

从广义范围来看,数字资产托管未来最大的应用还在于更多类型更多形态的数字化资产方面。

 

5、最后,您认为区块链有望成为未来世界经济的支柱吗?

答:区块链会是未来世界经济的底层基础设施。

未来的世界经济形态,基本可以确定会是在数字化基础上运行的经济。第一个层面是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正在快速发生,包括我们经历过的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包括消费互联网的成熟和目前产业互联网的方兴未艾。第二个层面是虚拟经济的飞速发展,尤其是满足人类精神生活的各种各样数字化产品越来越丰富、功能越来越完备,完全有可能在某一天取代线下的人类精神生活和交流。

而区块链作为一种技术架构,可以整合更多的技术内容,承载更多的数字化工具。因此,我更倾向于认为区块链是未来世界经济的底层基础设施。

话题:



0

推荐

高承实

高承实

116篇文章 42天前更新

密码学博士,区块链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知名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区块链专委会执委,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曾任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企业导师。出版《元宇宙进化逻辑》《区块链技术本质与应用》《回归常识—高博士区块链观察》《区块链中的密码技术》等书。 邮箱:729075349@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