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元宇宙目前被炒得蛮热。但元宇宙仅仅是一个概念,甚至连一个概念都够不上,仅仅是一些稍微成点体系的想法有人说元宇宙是世界观但更合适的界定,我个人认为是乌托邦 

因为元宇宙仅仅想法或概念,因此当前绝大多数关于元宇宙的讨论,都没有学理上的论证和支持都是想像远远没有进化到产业发展规划的层面。因此,尽管有相关知名企业负责人或意见领袖将元宇宙从组成到连接到产业到投资,都做了看起来像模像样的规划,但其实真地没有必要把某人说的元宇宙产业或未来如何如何作为依据。目前关于元宇宙的说法都没有依据都是想像。 

当然,按照《人类简史》的说法,人类之所以能从万物之中胜出,就在于人类具有虚拟议题的设定能力。这种设定,当然要靠想像开路,但不能仅仅靠想像。更需要逻辑。 

目前几乎所有谈论元宇宙的人都在元宇宙将会带来的好处但这些人谈论的元宇宙的好处更多是虚无缥缈的,尽管这些好处有相当的吸引力。人类从来都需要自我麻醉和被麻醉。现实世界中的失败者需要通过想像自己在元宇宙中如何轻松胜出而聊以自慰;现实世界中的平庸者,也可以想像自己在元宇宙的虚拟世界中如何优秀杰出而不需付出艰辛劳动和坚韧努力;现实世界的胜出者,还可以想像自己在元宇宙中如何可以再活五百年。问题是,如果任何想法在元宇宙中都可以实现,那么元宇宙这个世界或宇宙可能存在吗?按照目前有限共识达成的界定,元宇宙一个可以容纳所有人共存的世界,而不是只允许单个人沉浸其中的虚拟游戏世界。现实人类社会因为各种稀缺而通过重复博弈形成的一系列政治、经济、法律、制度、风俗等等安排,在元宇宙世界中因为不存在稀缺,当然可能就不存在了,但总还存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吧?人类本身的贪婪、妒忌等等本性上的恶,在元宇宙中也还是会继续存在的吧?如果承认这些本性上的恶的存在,那么,元宇宙还会像想像的那样美好吗?不经过付出努力就可以轻易达成的个人美好,也可以经由别人不通过努力就可以被轻易破坏掉的吧?用一个类比,如果物理世界不存在摩擦,那这个物理世界还可能是一个世界吗? 

另外,元宇宙要不要和现实物理世界发生关联?如果发生关联,元宇宙世界就一定不会全是美好存在,现实物理世界中的各种不堪在元宇宙世界中一定会有相应的反应和映射。如果元宇宙世界不和现实物理世界发生关联,那么元宇宙世界就仅仅是排解人类不良情绪的一个出口,或满足人类乌托邦想像力的一个寄托。如果是这样,那么元宇宙和目前更精致的游戏应该也没有更加本质的区别。 

因此,一个合理的推测,未来元宇宙将会有两个大的发展路径。一个是更加精致的游戏场景,场景相对封闭,与现实物理世界存在比较明显的隔离,游戏内容也会有对现实物理世界的各种映射,以及内部虚拟生态的构建;另一个是目前正在开展的数字化转型的全面展开和深化。当然,两个发展路径在某些层面也会有具体内容上的流动和生态构造上的相互借鉴。 

元宇宙在技术层面一定会将目前能看到的和想到的数字技术全部进行重新包装,并将进行重新组合。这也是人类在数字领域进入奇点时刻以前必然要发生的事情。在元宇宙的数字技术大家庭中,区块链不见得会成为其中最核心的技术,但会是底层支撑技术结构之一。区块链这种对已有技术的组合方式,无疑将为未来元宇宙的构建提供技术、结构和想像力方面的支持和借鉴。各种相关技术,都将在元宇宙的旗帜下被解构和解耦,之后再被重新构造和耦合,在人类日益丰富和深刻的技术想像力的驱动下,构建出功能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多元、满足人类更加丰富需求的宏大的元宇宙世界。

话题:



0

推荐

高承实

高承实

116篇文章 42天前更新

密码学博士,区块链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知名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区块链专委会执委,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曾任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企业导师。出版《元宇宙进化逻辑》《区块链技术本质与应用》《回归常识—高博士区块链观察》《区块链中的密码技术》等书。 邮箱:729075349@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