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量子计算机从发展状况来看,还处于极其早期阶段,离真正实用还有相当远的距离。

如果量子计算机真正能够大规模应用,将对密码算法当中的非对称密码算法和哈希函数带来致命性的影响。现在基于数学难解问题而生成的非对称密码算法RSA和ECC安全性将不复存在,哈希函数的抗碰撞性也将受到极大挑战,除非尽可能增加哈希函数的输出长度。

目前的非对称密码,主要是ECDSA和哈希函数SHA256,是比特币系统最核心的底层技术,确保了比特币分配和支付的安全,在比特币系统的多个环节得到了应用,包括生成钱包地址、对交易进行签名和验证、计算区块内所有交易的默克尔数生成区块以保证块内数据难以被篡改、激励矿工开展挖矿竞赛以维护系统的自运行……如果ECDSA和SHA256两种算法的安全性不复存在,那么整个比特币系统的安全性也将不复存在。

当然我们也没有必要那么悲观。第一,量子计算机的真正使用还有相当远的距离;第二,随着量子计算以及量子计算机的发展,抗量子计算的密码算法也会同步得到发展,比如格密码。

真的到了那个时候,或者比特币系统中的密码模块会替换为抗量子计算的密码模块,或者比特币已经完成它的历史使命,从这个世界上消亡。

话题:



0

推荐

高承实

高承实

116篇文章 42天前更新

密码学博士,区块链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知名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区块链专委会执委,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曾任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企业导师。出版《元宇宙进化逻辑》《区块链技术本质与应用》《回归常识—高博士区块链观察》《区块链中的密码技术》等书。 邮箱:729075349@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