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区块链的本质特征之一就是去中心化。但在总书记讲话之后,网络上出现了否定区块链去中心化的说法,因为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要探索建立适应区块链技术机制的安全保障体系”,“要把依法治网落实到区块链管理中”。 

我们认为,这种理解和认识是错误的,这是没有搞清楚什么是中心,以及不同性质和不同类别中心的区别。人类社会发展几千年,从来不存在完全的无中心状态,也从来不存在完全的中心化状态。现实社会始终是多中心系统。这些中心,有些是功能上的,比如班主任在班级的学习和生活当中是中心;有些是权力上的,比如县委书记在整个县的权力结构中是中心;有些是知识和信息上的,比如国家统计局在国家经济数据的收集、存储和分析方面是中心,一些知名教授在他的研究领域是中心。此外,还可以按中心所统涉的规模,分为大中心、中中心和小中心。 

区块链之所以从其一诞生就引起全世界主要国家的高度关注,并不是因为比特币,或者说,并不仅仅是因为比特币,而是因为区块链这种技术架构将有可能对生产关系进行重大变革。也就是基于数据的全网一致性分发和冗余存储,实现不同业务主体间的业务关系重构,进而优化系统流程,改革生产关系。因此,原来系统中的有些中心是必须要被去掉的,尤其是原来基于信息不对称基础形成的中心。但有些中心环节,也就是业务流程中的一些关键性业务节点,比如金融系统的监管、风控,无论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区块链环境下,都是必须要保留的。这些中心节点的设置,是人类社会用几千来的经验和教训换来的,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够被舍弃掉的。 

区块链的去中心,第一个层面是基于数据占有层面,区块链系统要去掉原来系统中的数据中心或数据管理中心;第二个层面是业务流程层面,在实现数据共享并重构了业务流程之后,那些不再被需要的原来中心化的业务环节和业务节点也要被去掉。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与基于业务发展需要的技术和管理上的引导、规范和治理并不矛盾,两者都是在新的技术架构和新的业务架构上,在更宏大的意义上进一步提高效率,让区块链更好地服务于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不可或缺的手段和工具。

话题:



0

推荐

高承实

高承实

116篇文章 42天前更新

密码学博士,区块链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知名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区块链专委会执委,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曾任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企业导师。出版《元宇宙进化逻辑》《区块链技术本质与应用》《回归常识—高博士区块链观察》《区块链中的密码技术》等书。 邮箱:729075349@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