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区块链的兴起,链改在2018年突然火爆起来。但仅仅不到一年的时间,这个词就基本销声匿迹了。到目前为止,我们并没有看到链改的成功案例,究其原因,还在于我们并没有搞清链改的内涵是什么,即链改是什么,要改什么,如何改。

要回答这些问题,我们仍然需要回到区块链的本质属性上,即区块链是什么,区块链对整个社会的意义又在哪里。

在本质上,区块链通过数据的全网一致性分发和冗余存储,实现了数据的公开透明和不可篡改,在系统层面降低了信息不对称,使节点可以基于新的信息获取能力实现业务关系的重新组织。区块链在信息系统去中心化的同时,通过构建业务系统的去中心化和业务流程的去中介化,实现总体效率的提升。

由区块链的本质属性,我们就可以回答链改是什么,要改什么,如何改。链改就是要通过数据实现更大程度的公开透明和不可篡改,实现业务系统的去中心化和业务流程的去中介化,实现生产生活方式的重构和业务流程的再组织,以提升整体效率。即,链改的目标是实现效率的提升,链改的结果是业务流程的重构和再组织,链改的过程是业务系统的去中心化和业务流程的去中介化,链改的前提和基础是数据的链上分发和存储。数据上链是链改的前提和基础,哪些数据上链,决定了业务系统中的哪些中心可以被去掉,业务流程中的哪些中介可以被去掉,也决定了最终整体效率提升的程度。

区块链为链改提供了技术框架,但链改并不会因为区块链的技术框架而得以自动实施。同任何改革一样,链改不可能一蹴而就。链改一定是一部分主体主动推进,进而带动更多主体共同推进的过程,一定是一个逐步设计,逐渐完善和逐渐演化的过程,也一定是一个艰难的利益博弈的过程,最终的结果一定是使系统效率得到极大提升。

链改的主体,必然是看到了区块链巨大的前景而主动实施变革的人。这部分人有可能是现有业务体系内部深受业务架构中心化和业务流程中介化之苦的人,也可能是现有业务体系以外的先知先觉者。但仅有这一小部分人,是不足以保证链改成功的。链改要取得最终的胜利,必然需要通过这部分人的外力驱动,带动链改业务体系内部更多主体主动实行变革,通过外部力量到内部力量的传递和扩散,再过渡到内部力量发挥关键性作用,这才有可能实现链改的成功

链改的客体包括了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方面是对业务架构的去中心化和业务流程的去中介化调整使得新的业务架构和业务流程能够与区块链的信息系统架构相匹配,从而真正发挥区块链系统的作用。第二个方面是对业务体系内不同主体的利益结构进行调整这种调整,是基于新的业务流程架构,重新匹配每个利益主体的责权利。因为区块链链改的最终目标在于整体效率的提升,因此,这种调整必然是大部分人获得利益增量,但同时由于业务架构的去中心化和业务流程的去中介化,必然也有一部分人利益受损,甚至还有可能有一部分人的职责被彻底边缘化。

目前大部分所谓的链改项目,都是通过token进行融资,同时对消费端进行激励,以资金盘或传销的套路,吸引更多消费者进入。这种方式,仍然是传统的互联网积分的玩法,由于没有从根本上对业务流程进行改造,也不可能带来生产力的提升和新的生产关系的变革。这种链改,也不是本来意义上的链改,并没有触及链改的核心内容,因此必然失败。

链改成功的关键因素,在于业务体系内部大部分人在理念和行动上的转变。转变的因素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个方面是共识的形成。区块链理念的传播、技术的扩散、链改成功案例的示范,会让越来越多的利益主体认识到区块链的优势和链改的力量,这将是链改共识形成的前提。同时,基于对传统业务架构和业务流程弊端的深入了解,大部分人会对新的业务架构和业务流程产生更多期待,这是链改共识形成的基础。另一个方面是利益的驱动。利益驱动主要来自于在新的业务架构下,每个业务主体责权利三者关系的重新匹配。新的业务体系内的业务主体责权利的增加,既来自于新的业务系统总体效率的提升,也来自于业务架构去中心化和业务流程去中介化带来的责权利转移。因此,这一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这一点也是通证设计的关键所在。

首发链证经济公号

话题:



0

推荐

高承实

高承实

116篇文章 42天前更新

密码学博士,区块链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知名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区块链专委会执委,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曾任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企业导师。出版《元宇宙进化逻辑》《区块链技术本质与应用》《回归常识—高博士区块链观察》《区块链中的密码技术》等书。 邮箱:729075349@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