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前,区块链行业发展步入熊市周期,一批批区块链企业倒下、一茬茬的从业者离开,但也不乏有人卷土重来,还有新人无畏入局。一切来去,皆有因果。只是,区块链还值得坚守吗?如果坚守,应该往哪个方向努力?

 

或许对坚守的从业者来说,目前最想知道、最关注的问题还是区块链下一波风口什么到来?

 

然而在回答上述问题前,我们必须要弄清楚两个问题,即区块链是什么?区块链上一波风口的内在逻辑是怎样的?只有弄明白了“区块链是什么”,我们才能回答区块链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以及它真正的发展空间在哪里?只有研究清楚区块链上一波风口的内在逻辑,我们才能进一步探究这个逻辑还有没有可能再次成立?在此之外还有没有新商业逻辑展开的可能?

 

区块链到底是什么?

 

区块链本身就是一个综合体,是集技术、经济、金融、社会组织治理和哲学思维等诸多内容于一体的复合体。因此,它不可能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一样,可以用较简洁的语言清晰地表达出来。

 

哪怕是单纯的从技术层面来看,区块链也是包含了非对称密码、P2P对等网、哈希函数、安全多方计算等多种技术的有机组合。然而,区块链并非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技术。在交易记录数据被存储之前,区块链系统要对交易记录数据进行全网范围内的分发,并要求其他人对交易记录数据进行确认。因此,至少目前的技术架构决定了区块链不适用于高并发任务场景,同时由于区块链系统的全网数据分发,限于带宽和存储,大数据量的应用也不适宜用区块链来解决和处理。

 

此外,区块链目前仅仅记录了交易记录数据,并没有数据处理功能。因此,区块链目前尚未与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活动发生更深程度的关系。

 

尽管区块链系统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人们发现这种技术组合在经济管理和社会治理等领域具有去中心化,在人类交往中具有去第三方信任、数据透明不可篡改且可溯源,同时在金融货币领域具有价值传递等新功能,从而赋予了区块链技术不同于以往其他技术的新的生长空间和价值空间。

 

从组织架构和社会治理层面来看,区块链通过数据全网分发和存储并保持数据全网一致,确保信息在更大范围内的透明和难以篡改,给经济和社会生活注入了更多平等、民主的要素;在信息透明和信息多方认可的基础上,实现了更多主体间的多个层次和多个维度的自组织,进而通过对组织流程和工作机制再造,进一步提升系统的工作效率。

 

区块链对传统的组织管理流程和工作机制的重新构架,将颠覆很多传统中心化流程中的环节和内容。其目标是提升系统的工作效率,这一点完全不同于传统技术提升单点效率的推进路径和演化方式。

 

从区块链的技术架构来看,组织管理流程和工作机制再造过程会消耗大量的额外资源,比如存储和带宽,并且在新的系统和协作关系尚未完全建立之前,很难见到更高的效率,无论是单点效率还是系统效率,反而会在消耗更多资源的同时,既降低了单点效率,也没有提升系统效率。

 

区块链上一波风口的内在逻辑是什么?

 

2015年至2018年,区块链经历了一次大起大落的发展周期。那么,这一波风口背后的推动要素有哪些呢?

 

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普遍陷入低迷,经济增长速度至今也没有恢复到2008年以前的水平,大部分国家的人民生活水平处于停滞甚至倒退阶段,很多原来隐藏的矛盾也随之暴露出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贫富分化问题凸显。自工业革命以来,全球性的贫富差距一直存在并且越来越严重,全球金融危机则进一步放大了这种差距。

 

2.全球性的政治思潮极化。世界上有更大比例的民众不再相信中央政府,不再相信中央银行货币体系。如英国退欧、意大利宪法公投失败、总理伦齐辞职及民粹主义势力上升等都是全球政治思潮极化的表现;

 

3.全球性的资产荒暴发。多余资金拼命在全球找好项目,以期获取更高收益。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比特币以及由此衍生出来的区块链出现了。比特币的创立者中本聪通过计算机和数学算法,自创了一套点到点的货币支持体系。这一体系早期是一些技术极客、无政府主义者在背后推动,随着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进一步加深,越来越多的人成为比特币和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的推动力量,于是就推动了区块链的上一波风口的到来。

 

风口过后留下了什么?

 

大部分行业(产业)的发展过程都会经历概念推广普及、原有产业结构调整、新兴产业内容逐步充实,到新技术成熟并大规模应用、技术和产业规范形成,到竞争出现和垄断形成,最后到达生态平衡的几个阶段。从这一视角出发,我们发现2015到2018年的币圈从大热到凉凉,恰恰对应了区块链这一新兴行业(产业)的概念推广普及阶段。区块链通过“币”这一媒介,开展了区块链概念的前期推广普及和投资者教育,并从反方向校正了区块链行业未来市场的发展方向。

 

从现实表象来看,区块链在上一波风口确实留下了一地鸡毛,还消耗了大量资源,其中包括大量用于“挖矿”的设备制造,“挖矿”过程中的电力消耗、存储和带宽浪费,所谓新商业模式的破产,对现有金融传统和金融秩序的冲击,以及大多数人作为韭菜被收割……但从深层次分析,我们正是从这一地鸡毛中洞察到区块链行业与其他传统行业的区别所在,以及区块链行业的特性。

 

如果我们把上一波风口中的区块链行业与其他行业进行对比,就会发现区块链行业与其他行业存在着明显的不同,至少表现在五个方面:一、区块链行业内涵十分复杂;二、区块链行业的这一波风口来得迅猛去得迅速;三、区块链行业涉及的领域或潜在涉及领域如此广阔;四、区块链对世界的影响如此复杂;五、区块链的落地应用如此困难。(详见《总结!区块链不同于其他行业的几种表现》)

 

以往的技术革命,无论是蒸汽机、电力,还是互联网,包括近几年比较热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都是通过技术手段改变传统的资源要素配置方式,以提高资源要素的使用效率。区块链却恰恰相反,它通过资源和要素的更大程度的消耗,达到信息和数据的多点冗余分布,从另一个方向改变了传统的资源和要素配置方式,并试图通过信息和数据的更加透明,实现更大程度的自主管理,进而从总体上降低交易成本、激发个体活力、提高整体效率。

 

区块链的发展逻辑与其他技术的发展逻辑完全不同。其他技术在发展初期虽然进展相对缓慢,但至少方向明确。区块链上一个风口的兴起,却是几股不同力量的综合推动,但其中绝大部分是属于投机性质,很少有基于价值创造和价值投资方面的。上一波风口中的区块链行业,几乎没有创造出任何价值,反倒是在一直大量地无效地消耗资源,无论是“挖矿”,还是虚拟货币交易,均概末能外。

 

如果区块链在大的方向上是正确的,那么其目前所经历的,恰恰暗含了熊彼特的“破坏性创新”理论。1912年,经济学大师熊彼特最早提出“破坏性创新”概念,他把创新视为不断地从内部革新经济结构,即不断破坏旧的,不断创造新的结构。他还认为创新就是企业家对生产要素的新组合,即“建立一种新的生产函数”,其目的是为了获取潜在的利润。创新就是让过去的固定资产设备和资本投资过时、无效,或者贬值,通过创新产生大量新的资本(利润)来弥补这些贬值和无效。

 

近百年后,克里斯坦森再次清晰地提出“破坏性创新”,并弥补和改进了熊彼特的创新理论。他认为,破坏就是找到一种新路径。破坏并不是突破的意思,突破的含义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因此突破性的技术通常是维持型的技术,而破坏则是找到一种新的生产函数和模式。低级市场的破坏性创新通常是指事业模式与产品的创新;新市场的破坏性创新,指的则是在简易性与价格负担上的创新。

 

区块链截止目前的发展,更多的是在破坏。但区块链上一波风口的主要方向,却远离了区块链本应有的创新方向。基于以“币”为载体的驱动,更多利用了人的贪婪和无知,在圈进一拨人入场的同时,通过“割韭菜”、收“智商税”的方式,在没有创造任何价值的情况下,强制性地完成了一拨财富重新分配。

 

区块链推动经济发展的最大空间在哪里?

 

区块链最大的价值,在于对经济组织和社会管理模式进行的结构化改革。区块链行业发展的下一步将通过更大规模的破坏性创新,重构新的商业模式和社会治理模式,实现区块链应有的经济社会价值。这种破坏和重构,其主流不应再是基于炒“币”模式的投机驱动,而是在对传统的组织管理流程和工作机制的重逆,资源的消耗方式也应通过技术和应用场景进行精准的计算和必要的重构。

 

因此,未来区块链推动经济发展的最主要应用场景在联盟链,即通过对联盟成员关系的重塑,建立联盟成员间更加强大的信任关系,极大地降低交易成本,重塑生产流程。其次在私有链应用方面,通过对企业内部的工作机制的重构,进一步降低和减少企业内部的沟通交流成本,减少扯皮推诿现象发生。

 

  联盟链是需要注册许可的区块链,仅限于联盟成员参与,区块链上的读写权限、参与记账权限按联盟规则来制定,整个网络由成员机构共同维护,网络接入一般通过成员机构的网关节点接入,共识过程由预先选好的节点控制。区块链将通过改造供应链以及生产企业上下游之间的生产流程来重新构建关系更加紧密、信任程度更高、交易摩擦成本更小的新型生产关系。这将是区块链未来驱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最主要着力点,也是区块链发挥作用的最大空间所在。

 

  私有链的应用场景一般是企业内部,如数据库管理、审计等。政府部门也会有一些应用,如预算、行业统计数据等。同时区块链将最大化集成人类企业管理和社会治理方面的知识,将以往基于个体的经验型的管理行为,改造为与企业所在领域相匹配、使人具有更大自主权、实现更大程度自我激励的企业或社团内部新型的流程化智能化组织管理。

 

  公有链未来将在应用层面为那些面向所有人或面向非特定人的应用提供存证、可视化验证等应用,以进一步增强信任、降低交易成本。如旅游行业中的酒店住宿、景区游览,流量明星的粉丝经济,以及游戏场景等。

 

区块链行业接下来将会经历更加波澜壮阔的技术驱动和应用驱动,并进一步发展成规模更加巨大的、对传统经济和社会组织的管理流程的升级和改造。其过程注定不会一帆风顺,可能会伴随着更加巨大的破坏性。但只有在更加巨大的破坏性中,新的模式才会脱颖而出。

 

区块链的下一波风口在哪里?

 

区块链的创新模式完全不同于以往。区块链的创新是在技术层面,但更多的是在组织治理和流程再造方面,其创新路径也不再是通过“边缘革命”实现“增量改革”,以期实现“帕累托最优改进”,而是直接面向传统的组织治理和已有的工作流程,通过资源的更大程度的消耗,也就是更大的破坏,进而重塑为全新的治理秩序和流程。这里的“资源”不仅是指区块链应用中的计算、存储和带宽资源,更广泛意义上是指已经形成的相对固化的组织制度和文化。

 

区块链的上一波风口是在世界经济整体陷入低迷、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全球政治思潮极化,以及大量游资急于寻找好的投资标的的背景下,以虚拟加密货币为载体进行的投机性驱动和区块链概念的普及。这一波风口消耗了大量的资源,但新的标志性的商业模式和社会治理模式并没有产生。

 

目前世界的政治经济环境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相比,并没有本质改变。因此,各种力量依然会继续寻找和制造新的投机机会。上一波区块链风口通过“币”的推动对民众进行了区块链概念的普及,但普及的深度、广度,远未达到应有的程度,不知道区块链,甚至不知道比特币的人还占绝大多数。在这种情况下,各种投机力量,将会改变原来的玩法,继续将各类新“韭菜”拉入场中进行收割。同时,面向最终落地的各种应用,也会以不同的形式,逐步展开。但区块链要完整实现联盟链、私有链和公有链应有的落地,尚须很长时间和各种条件准备。

 

从区块链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角度,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可能的风口至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包含区块链技术在内的多种技术的融合

 

区块链有其技术局限,短期内也很难在技术难点上取得根本突破,因此汲取区块链的思维和技术内容,与其他技术进行有机融合,寻找相应的落地场景,是短期内区块链技术取得突破的比较适宜的切入点。

 

从技术层面,区块链技术将在数据的获取与处理方面,与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进行深度融合,进行技术架构的重构。新架构的区块链系统将不再仅仅是记录单一类型的交易数据,而且能够通过传感器获取不同类型的海量数据,同时记录和存储原有的各种关系型数据和大数据,并且还能够对数据进行有效的处理。

 

在数据内容和数据关系的挖掘方面,区块链技术将与人工智能技术深度捆绑,在人工智能挖掘各种数据背后隐藏的相关关系的基础上,既能实现数据的透明和不可篡改,又能为数据服务人类生产生活增加新的维度。

 

2.星际文件系统IPFS

 

IPFS是区块链概念诞生以后,有可能是在技术上应用区块链去中心化理念的最大创新。IPFS原理简洁,表述优雅美观,应用空间不可限量。通过存储的分布式处理,使闲置的存储空间得到高效利用,既可以解决资源闲置问题,也可以解决目前各种应用存储空间不足问题。虽然目前IPFS在技术上尚不成熟,但其发展前景可期,这一领域有可能在未来5-8年诞生出一批世界级企业。

 

3.区块链小微项目落地应用

 

区块链领域有技术问题,但本质上是商业逻辑和商业模式重塑问题。寻找相应的落地场景,始终是区块链领域的最主要发展方向。2017年、2018年已经有部分区块链项目落地,但规模尚小、影响有限。2019年以及今后几年,这类项目将会越来越多,对社团治理和供应链管理改造的力量会越来越大,这也将是未来区块链发挥最大影响力的领域所在。

 

改造生产关系、重塑生产流程这一任务听起来过于宏大,但也不一定非要从顶层设计甚至顶顶层设计着手,可以从小处着手,以嵌入式的方式,对原有的中心化系统进行升级,通过点滴努力,逐步改写。凡是需要进行多方认证,以减少后期扯皮现象发生的场景,都是区块链技术落地的最好应用。在这一领域,即使是小微企业或初创企业,也有着巨大的市场空间可以挖掘。通过单点应用上的突破,再辅以快速的市场推广和复制,某一细分领域的未来独角兽企业完全可以通过3-5年的努力脱颖而出。

 

4.应用的“币”的升级和深化

 

金融的数字化程度最高,痛点也相对最大,金融机构有着极大的压力的同时,也存在着对自身业务体系进行区块链改造的巨大动力,因此金融行业会较早地从不同路径开展“币”的改造和应用的深化,其中也包括从虚拟加密货币到各种稳定币的改造。

 

央行前任副行长吴晓灵曾指出:“虚拟货币有可能成为个人货币,但不可能成为法偿货币。短期来看,以区块链技术为支撑的应用在货币的支付以及其他具有可以去中心化以提高效率、要求认证以确保交易安全等流通环节是有用武之地的。”目前比较热的各种稳定币,以及JPM发行的JPM Coin,都是在原有的虚拟加密货币基础上对“币”进行的基于应用需求的深化改造。

 

以USDT和TUSD等为代表的稳定币以法币进行抵押、以DAI为代表的稳定币以去中心化虚拟加密货币作为抵押、以Basecoin为代表的稳定币通过算法仿效央行的货币价格理论实现无抵押,这是目前稳定币的三种主要模式。但由于抵押过程不透明、自身信用不足、影响力不够等因素,目前这些稳定币的价格并不稳定,反倒是安全问题突出,且尚未形成商业上的盈利模式。

 

2019年2月,摩根大通基于区块链技术发行了摩根大通币JPM Coin。摩根大通在其所属机构账户之间依托JPM Coin实现即时支付转移,缩短了结算时间,且可以1:1比例兑换摩根大通持有的法定货币。JPM Coin通过降低客户的交易对手和结算风险,降低资本要求,实现价值的即时转移,将为区块链应用带来显著的收益。

 

无论是稳定币,还是摩根大通币JPM Coin,都有现实应用上的需求,都在理念上、技术上或架构上使用了区块链。未来,我们将会在更多层面看到基于各种需求、由不同发行方发行的各种各样的“币”。具体来看,在供应链金融、资金的清算结算、信用抵押担保等领域,原有的基于法币的流转流通将最先得到改造,其商业逻辑也将进一步完善,商业模型也将更加成熟。

 

5.区块链概念的进一步推广和普及

 

前期通过“币”受到区块链教育的人,对区块链的理解并不正确。区块链在目前阶段的理论体系、技术体系、服务体系也尚不完善,需要专门机构和广大从业者对其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同时进一步推广正确的区块链的理论和理念,拓展概念的宽度,调正教育的方向,丰富教育内容,挖掘教育深度。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让更多人参与到区块链体系中来,夯实区块链的群众基础。

 

目前,区块链培训机构如过江之鲫,水平良莠不齐。个别机构在2017年、2018年可能赚到了第一桶金,但在接下来的区块链大潮中还能继续存在并赚得更多利润吗?

 

由于区块链前景确实太过于宏大,内容又过于庞杂,因此个别能赚取眼球、会包装概念的区块链培训机构仍然会有相当的市场,甚至在个别细分领域短时间内会取得耀眼的光芒,比如炒“币”和“挖矿”方面的培训。只有那些精通世界经济和历史发展大势、明了区块链历史地位和作用、有相当的专业性,同时在传播性方面又做得好的机构,才会占据下一波区块链培训领域的风口,而且其自身也会随着区块链领域的发展而不断向前发展,进一步推动和引领区块链行业在正确的轨道上不断前进。

话题:



0

推荐

高承实

高承实

116篇文章 42天前更新

密码学博士,区块链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知名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区块链专委会执委,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曾任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企业导师。出版《元宇宙进化逻辑》《区块链技术本质与应用》《回归常识—高博士区块链观察》《区块链中的密码技术》等书。 邮箱:729075349@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