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币圈的疯狂刚刚谢幕不久,区块链行业进入了俗称的“寒冬”,与行业“凉凉”景象相反的是,公链竞争的繁荣突然被引爆,无数企业争先恐后地开发公链,忙碌得不亦乐乎,造成了公有链项目的泛滥。
 
那么,这些底层公链项目会因现在的火爆而迎来下一波风口吗?大家所热衷的公链项目真的能够解决所在领域的痛点吗?
 
我们认为,最多3-5年,99%的底层公链项目都会死掉!
 
区块链系统依照面对的用户主体类别,可分为公有链、联盟链和私有链。区块链系统一开始就是从公有链发展起来的,去中心、去第三方信任等一系列概念也是在公有链上体现得最为明确。公有链被普遍认为是区块链系统的操作系统,是区块链技术的未来发展方向。
 
我们认为,公有链只是区块链系统中的一类项目,由于其面向的用户主体的非准许特性,公有链有其特有的共识和智能合约,以及一些技术上的特点,包括可能的中间件。联盟链和私有链是区块链系统中的另外两个类别,联盟链和私有链与公有链会有一些共同的功能部件,但并不存在包含与被包含的关系,在公有链体系上无法嫁接和生长出联盟链和私有链,也不可能从公有链的共识算法,推导出联盟链和私有链的共识算法,智能合约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从2008年中本聪的白皮书发布以来,区块链走过了10年的发展历程,其影响力越来越大,因此确有必要对区块链系统的体系架构进行认真的总结和梳理,以明确区块链系统未来的发展方向。
 
事实上,从区块链系统的功能组成部件来看,无论是公有链、联盟链还是私有链,确实会有一些共同的功能组件,将这些共同的功能组件打包集成,有可能形成功能类似于目前操作系统的系统软件。
 
在此基础之上,这些功能组件经过必要的功能扩展,对外提供相应的API或SDK,供上层应用调用。但这项工作,体系架构庞杂、技术要求高、工作量大、投入多、周期长,远不是目前十几人或几十人的小团队在百万或千万级别的投资上能够胜任的。因此,最多3-5年,目前99%的底层公链项目会死掉的原因。因为区块链系统的功能组成部件开发周期长、投入大、需求指向不明确,且短期难见成效。
 
我们设计的区块链系统架构,包括以下组成部分。最底层是区块链系统基础设施,它建基于目前的网络基础设施和网络操作系统之上,是大部分区块链项目的共有组件集成,承担着区块链底层的通信、一致性验证、密码和安全机制等基本功能。在区块链系统基础设施之上,分别是公有链基础设施、联盟链基础设施和私有链服务平台,以及一些在区块链系统基础设施之外,但可为公有链基础设施、联盟链基础设施和私有链基础设施提供服务的功能组件,类似于我们目前的编译系统、数据库系统等系统软件。公有链服务平台、联盟链服务平台和私有链服务平台内部分别内涵了对应的共识算法、智能合约组件及其必要的参数选项。在此之上,公有链服务平台上面对应着公有链应用系统,联盟链服务平台上面对应着联盟链应用系统,私有链服务平台之上对应着私有链应用系统。在最上层,是各种跨链/域交互形成的区块链生态。
此外,目前区块链系统仅能处理“交易”,而不能处理“生产”和“生活”,“交易”会降低交易成本,但不能创造价值,因此,单纯的区块链系统其未来应用必将受到极大制约。因此,在梳理清楚区块链自身体系架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拓展区块链处理内容,使区块链系统与传统的数据库系统、大数据系统,以及物联网、人工智能相结合,是区块链从业者必须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区块链的未来需要通过技术融合,突破目前技术手段的限制,覆盖更多的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展新的应用空间。在这个过程期间,不同企业可依据自身特点和优势选择合适的着力点和发展路径。
 
对目前从事区块链底层公链开发的中小企业,建议及早转型,或者集中资源聚焦于区块链体系中现存的单点技术问题进行突破,或者转到区块链应用系统开发上,结合具体的应用系统,再结合传统的IT技术,做落地应用开发。这有可能是中小区块链技术企业比较现实的可行发展路径。如果有比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则可以考虑从事区块链系统与其他系统的融合,比如区块链+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区块链如何处理“生产”和“生活”。
话题:



0

推荐

高承实

高承实

116篇文章 42天前更新

密码学博士,区块链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知名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区块链专委会执委,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曾任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企业导师。出版《元宇宙进化逻辑》《区块链技术本质与应用》《回归常识—高博士区块链观察》《区块链中的密码技术》等书。 邮箱:729075349@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