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首发《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从数据产权、流通交易、收益分配、安全治理等方面,为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体系指明了方向。数据正在成为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但数据交易市场不是充分竞争市场,数据要素价值发挥的主要方式是协同。区块链技术可以降低数据交易上下游间的信息不对称,解决大数据的“柠檬市场”问题。

首先,数据交易市场不是充分竞争市场。虽然数据价值的充分发挥需要更多维度更多层次数据的连接和相互作用,相关数据也需要与现实物理内容的结合,但这些连接、相互作用和结合都需要基于特定的连接匹配关系。这就需要特定的行业领域知识。而在任何时候,既具备数据分析和处理能力,同时又具备特定的行业和领域知识的机构,永远是少数。这就意味着,如果数据作为生产要素进入市场交易,无论是数据的供给还是数据的需求,都将是小众的且是多层次的市场,而不是一般情况下我们想像的充分竞争市场。

其次,数据交易不可能通过一般意义上的商品交易方式实现。现实生活中的很多商品,因为其使用上的排他性和消耗性,都可以通过交易确定其边际价格。但数据所具有的非消耗、可共享、边际成本为零等特性,使得数据在交易和使用环节上,与一般的商品具有巨大的差别。此外,数据在不同的场景,经由不同机构进行加工和处理,也会产生收益上的巨大差异。这也使得传统商品或服务的交易定价方式,在数据领域难以实现。

最后,协同将是数据要素价值发挥的主要方式。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交易和价值发挥,不能仅仅关注交易这一个环节,还必须关注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在交易后价值生成的过程和可能。数据价值的发挥,不是通过一次性的交易交割就完成的,更多是通过数据的长期累积不断丰富以及数据在特定应用场景下的价值挖掘和价值挖掘方式校正,才能得到最优解。

在数据从被采集成为原始数据,到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参与生产并创造价值的全过程中,数据供给端到需求端的可交易对象少,不同场景下数据的使用方式及创造的价值差异大,数据价值和效益发挥流程长,因此,数据交易的上下游机构更有可能会成为一种紧密绑定的长期的利益共生关系,而不是像我们在商品交易领域看到的全方位的市场交易关系。也就是,数据交易及价值发挥上下游之间的协作,而不是完全的市场交易,才有可能是数据交易和价值发挥的主要方式。

区块链为数据协同提供技术支撑。数据交易及价值发挥会主要以上下游之间的协作方式呈现,但数据交易上下游永远充满了巨大的信息不对称。大数据的“柠檬市场”,不仅指买方对卖方提供的大数据的内容、质量等一无所知,同时卖方对买方购买大数据之后带来的可能收益也知之甚少。

因此,在数据交易和价值发挥过程中,虽然经过长期反复博弈,不同的主体间还是有可能形成长期的协作关系,但这种长期协作关系的建立过程会过于漫长,上下游主体间存在的利益分配上的冲突和矛盾,也会使得这种协作关系特别脆弱。

区块链是在不存在第三方中心化权威机构,或第三方中心化机构权威不足,或成本过高的背景下,在不具备信任关系的主体间建立和维护信任关系的技术性解决方案。区块链通过数据的全网一致性分发和冗余存储,极大地降低了信息不对称性,使得所有业务主体具有了基于数据对等基础上的业务自组织权力和业务自组织能力。

因此,将与供给端的数据相关特征、数据的使用场景及使用过程,甚至包括数据在特定场景下的价值发挥情况上链存证,并通过智能合约,约定数据在不同场景下的价值分配,由系统强制执行,必然会强化不同主体间的信任关系,为构建长远的数据交易关系,推动数据要素的价值发挥提供技术上的支撑和保障。

 

话题:



0

推荐

高承实

高承实

116篇文章 42天前更新

密码学博士,区块链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知名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区块链专委会执委,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曾任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企业导师。出版《元宇宙进化逻辑》《区块链技术本质与应用》《回归常识—高博士区块链观察》《区块链中的密码技术》等书。 邮箱:729075349@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