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逐渐成熟,这些技术叠加和组合而带来的新一波技术创新大变革即将到来。这一波技术创新变革,完全具备推动新一轮康波周期的可能。这一轮新的康波周期,在我看来,就是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有可能是我们这一代人这一生中遇到的最大的经济红利。

01

当前,数字化迁移和数字化转型已经在消费互联网领域广泛展开,在产业互联网领域刚刚兴起。在实现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的数字化迁移之后,消费互联网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主要是通过实现大范围连接,降低交易成本得以实现的。消费互联网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不仅仅局限在消费领域,其更本质性的意义体现在交易环节。而产业互联网在实现数字化迁移之后,其数字化转型更多表现为业务流程优化和生产关系重构,其更本质的意义体现在生产环节。这是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在数字化转型领域最本质的区别所在。

02

互联网创建的本意是实现更加民主和更加平等的数字世界,但互联网运行的结果却颠覆了人们美好的初衷。现实中的互联网更加不民主更加不平等。传统的人际网络关系隶属于小世界模型,又被称为六度分隔,而互联网实现了更短距离的三度分隔,网络站点被链接和访问的次数不是更加平均更加平等,而是服从了更加不平均不平等的幂律分布规律。

而区块链通过技术手段强制实现了节点的平等和民主。对区块链我们一般都更加关注其中的链,即随着时间顺序而形成的一串难以篡改不可伪造的数据流。如果跳出具体的链,从更高层次观察区块链的话,我们就会看到,在区块链系统中实际上所有节点构成了一个强一致性网络,在这个网络中,所有节点的地位、作用、所占有的数据完全一致。即区块链的节点形成了一个强一致性网络。

03

数字化迁移会将物理世界中越来越多的节点吸引到数字世界中,但这些被吸引到数字世界中的新的节点,与已经在数字世界中的其他节点,一般意义上仍会是弱连带关系,而很难形成强连带关系。因此,数字化迁移的进程可以是同步推进的。

由于相互之间具有强连接业务关联,业务和网络中的关键节点、关键设施和关键数据,仍会形成一个一定范围内的强一致性网络,即区块链网络。

人与人之间业务关系的优化和调整,一定是在具有强业务关联的人之间进行的。不具有业务关联或具有弱业务关联的人之间,除了使业务关系更加密切外,难以有业务关系调整的空间和可能。因此,业务关系优化也一定是从强一致性网络开始,逐渐过渡或扩展到弱一致性网络。所以,区块链带来的业务关系优化是数字化转移中最深层次的变革,数字化转型也一定是异步推进的,即从强一致性网络向弱一致性网络和一般网络过渡和扩展。

试图以强一致性网络覆盖到所有网络,实现所有网络的区块链化,忽略了经济学中一个最基本的概念——成本。任何事情都有成本。试图将所有网络建设成为强一致性网络,无论是经济上还是现实条件,既不现实,更不可能。

 
 
 
话题:



0

推荐

高承实

高承实

116篇文章 42天前更新

密码学博士,区块链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知名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区块链专委会执委,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曾任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企业导师。出版《元宇宙进化逻辑》《区块链技术本质与应用》《回归常识—高博士区块链观察》《区块链中的密码技术》等书。 邮箱:729075349@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