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区块链领域圈子分类

2019年某行业内部人士对区块链圈子有一个比较全面的分类,将区块链圈子分为了“币”、“链”、“矿”、“传”和“盘”五个不同的小圈子。 

“币”就是币圈。凡是对区块链有点了解的人都应该知道币圈,绝大部分人了解区块链也是从知道比特币或炒币开始的。币圈基本上就是围绕炒币构成的圈子,这个圈子除了炒币的人,还有以火币、币安、OK等为代表的交易所,传统的从事交易的机构,比如程序化交易、量化交易机构在2019年,甚至更早的时候也大举进入了这个圈子。 

“链”圈大家应该也都比较熟悉,按我的界定又可以把链圈从业者分为两类,一类是纯粹做技术研究和程序开发的人,包括IT专家、密码学者,以及大部分这个领域的程序员;另一类是将区块链与业务场景做融合的人,除了一些意见领袖、行业大咖、经济学者、金融专家,还有大部分真实的不以圈钱为目的的区块链项目方。 

“矿”圈是指围绕利用各种IT设备通过挖“矿”获取各种加密货币活动而构成的圈子,这个圈子又包括了矿工、矿池、矿场、矿机生产商等。矿工们从一开始通过普通的个人计算机挖“矿”过渡到用各种ASIC专用设备挖“矿”,到目前联合起来,通过托管设备,动辄动用几百台几千台甚至上万台机器联合挖矿,也就是分别形成了矿场和矿池。此外还有类似比特大陆、嘉楠耘智这些矿机生产厂商也在这个圈子分类里面。 

“传”是传销,“盘”是资金盘。在我看来,区块链在2015年、2017年大热,绝对与大量的传销力量和资金盘力量进入有直接关系。

 

二、2020年区块链发展展望

在做简单分类之后,我们再来分析一下2020年的区块链发展趋势。 

1. 币圈

币圈尽管一直处于政策的灰色地带,但币圈在2019年呈现出了更多新的玩法,包括stakingdefiIEO等。这些玩法也会传导和影响到传统金融领域,甚至会倒逼传统金融行业变革。如果不是Facebook 于去年618日发布Libra的白皮书,可能各国央行的数字货币进展也不会如此迅速。但币圈的存在和发展,以及各种玩法创新,基本都会给各相关国家的货币主权和金融秩序带来冲击。各种民间货币、社区货币和主权国家的信用货币之间的冲突、妥协、融合和演化,恐怕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世界各主要国家都需要面对的事情,2020年恐怕还难以看清演进的具体方向。 

2. 链圈

无论在哪个国家,链圈的发展壮大都是得到政府大力支持和鼓励的,在政策上链圈也是区块链领域最没有异议的领域。随着区块链与各种产业的结合和与各种场景的融合,原初的区块链在技术上也呈现出了一些不足,比如数据的吞吐能力(TPS),数据的隐私保护等等。但技术方面的进展需要时间积累,同样也需要机会和运气。 

在区块链应用落地方面,2020年会有大量的区块链在各种产业各种场景的应用涌现。这里面首先是由于去年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区块链带动的应用热潮,同时也有今年因疫情而引发的数字新基建带动的强大需求,还有就是一些传统的大型IT机构经过前几年在区块链领域深耕已经有的一些成果开始落地。但从本质上来讲,是我们对区块链的本质属性有了更透彻的理解。 

尤其要强调一下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这个领域看起来可能与币圈的发展存在一定的交叉,但这个领域在2020年应该会有更多的看点。一个是央行的数字货币,不仅是中国央行,也包括其他一些国家的央行数字货币在这方面估计会有大的进展。二是分布式金融的发展,包括跨境结算、各种票据交易等。这方面的进展尽管最初来自于币圈的一些探索,但最后却会以国家主权机构的形态得以呈现。三是各种数字资产交易的发展。由于世界各国政策差异,这方面会首先在国外一些国家呈现出更多可观的形态,当然这方面的发展也会为未来各种数字化资产交易打下好的基础。 

3. 矿圈

矿圈目前的日子实际上已经很不好过了。矿圈的发展,始终与虚拟货币,主要是比特币的价值呈高度正相关,而比特币的价格又是多种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http://gaochengshi.blog.caixin.com/archives/219545)。此外,矿圈的发展,也与电费价格呈负相关关系,也与产业政策存在极大关联。 

4. 传销和资金盘

国家这两年对传销和资金盘的打击力度越来越大,人们对传销和资金盘在区块链领域里的玩法也越来越熟悉了。尽管传销和资金盘难以再欣起大风大浪,但传销和资金盘仍然会继续存在,不可能绝迹。一是传销和资金盘有可能会变换玩法,吸引更多的新韭菜和老韭菜继续入场;二是还有相当多的人还在区块链世界以外,对什么是区块链不理解,对传销和资金盘在区块链领域的玩法不了解,很难避免成为新一茬韭菜被收割;第三,因为区块链自比特币和以太坊以来自带的金融属性,也很难从根本上和传销、资金盘划清界线。

话题:



0

推荐

高承实

高承实

116篇文章 42天前更新

密码学博士,区块链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知名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区块链专委会执委,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曾任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企业导师。出版《元宇宙进化逻辑》《区块链技术本质与应用》《回归常识—高博士区块链观察》《区块链中的密码技术》等书。 邮箱:729075349@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