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读《双面吴晓波:最有钱的文人,最纠结的商人

吴晓波的困惑,是这个时代每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困惑。

当他们年轻时,限于封闭的视野,整个社会和时代教给他们的最大理想逃不脱“立德”立功”和“立言”。对于那个时代过来的知识分子,能够作的最多的,也就是“立言”。“立言”也就是“立功”和“立德”。因此,当视野渐开时,一个人或一本书或许就能轻易影响他们一生的选择。对吴晓波,是李普曼。对另外一些人,可能是《光荣与梦想》,可能是《万历十五年》。甚至还有一些人,影响他们的,可能是路遥的《人生》或《平凡的世界》。

当中国与世界同步,世界与中国的关注重心和运行轨迹都发生变化时,这一代知识分子会怅然若失。他们发现,原来自己是天之骄子,是世界的中心,而今天,他们被边缘化了。

怎么办?

这篇文字的意思,是吴晓波们错误地进入了商业领域。但作为吴晓波们,尤其是曾经作为一名优秀财经记者的吴晓波,仍然坚持将李普曼作为人生目标,还有可能吗?

这一代知识分子,一部分投降了,有的向商业投降,有的向权力投降;一部分仍坚守书斋,试图继续以文字和学术影响世界,但你见谁成功了?是以公知面目出现的许知远,还是苏小和?是以学术标榜的秦晖老师,还是孙立平老师?不得不实事求是地说,随着时代的发展,他们个人的影响力,是眼看着越来越小了。

吴晓波们进入商业,个人认为,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这个时代很难再出现第二个李普曼。因此,吴晓波们不得不改变思路。尽管做得很艰辛,动作也会变形甚至不再优雅,更有可能忘了初心。尽管还不知道目标在哪里,路径是哪一条。

不得不承认,投入商业领域之后,这一代公众意义上的知识分子仍然会继续分化。一部分可能会彻底转型成为真正的商人,如罗振宇;一部分可能在商业世界头破血流之后再度回归知识世界,当然也有可能是获得巨大商业成功之后再度回归学术理想;另外一部分有可能永远在商业和知识之间徘徊,如携程的梁建章。

再强大的个人,永远强大不过时代。每个人在时代大潮面前,都必须作出选择,无论主动还是被动,也无论这种选择是正确还是不正确,尽管正确或不正确往往需要事后才能判断。

话题:



0

推荐

高承实

高承实

116篇文章 42天前更新

密码学博士,区块链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知名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区块链专委会执委,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曾任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企业导师。出版《元宇宙进化逻辑》《区块链技术本质与应用》《回归常识—高博士区块链观察》《区块链中的密码技术》等书。 邮箱:729075349@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