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布雷顿森林会议之前,凯恩斯和怀特一个学术上的争议点,在于要不要坚持金本位。凯恩斯坚决反对金本位,因为坚持金本位,大英帝国在20世纪20-30年代经历了严重的经济危机。怀特坚持金本位,除了当时美国占有全世界黄金总量中的78.6%以外,既可能是传统认知,也可能是把黄金作为美元通向未来世界通用货币的一个过渡。

但黄金以及类似黄金这种总量基本固定的物品,是不可能一直作为货币的。

历史上,直至布雷顿森林货币体系解体以前,黄金一直是事实上的世界货币。或者直接就是世界货币,或者是金本位制背后的被锚定物。但近代以来随着工业和经济贸易的飞速发展,黄金就再难以承载其作为世界货币的职责了。即使美元不与黄金挂钩,而是直接将黄金作为世界货币,由于其产出和流通数量难以匹配经济发展需要,必然导致通缩。这也是1970年代美元不得不与黄金脱钩的内在因素之一。

那么为什么历史上那么长时间,黄金能够一直作为世界货币呢?我个人认为,主要是人类历史上几千年时间里经济发展几乎停滞,进而经济总量几乎没有变化或只有少量变化,而黄金总的产出量与流通量也只有少量变化,因此才能够做到商品价格基本稳定,黄金才在几千年人类历史中充当了一般等价物。

但二战后,世界经济和贸易飞速发展,因此需要向经济体注入大量流动性,但由于黄金本身的特性,即短时间内世界范围内不可能额外产生大量的黄金出来,因此黄金只能退出世界货币历史舞台,成为避险或投资工具。

话题:



0

推荐

高承实

高承实

116篇文章 42天前更新

密码学博士,区块链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知名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区块链专委会执委,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曾任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企业导师。出版《元宇宙进化逻辑》《区块链技术本质与应用》《回归常识—高博士区块链观察》《区块链中的密码技术》等书。 邮箱:729075349@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