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的一番话,给在寒冬中苦熬的区块链从业人士吃下了一剂定心丸。习总书记强调:“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习总书记指出,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从本质上来说,区块链是通过信息的全网一致性分发,实现信息存储的去中心化和信息传递的去中介化,并通过经济和社会治理手段实现信息在难以被篡改的基础上的高质高效共享,进而实现组织管理架构和业务流程的优化,以提高生产生活效率。区块链发展10余年时间,始终纠缠在币和链的发展方向上,而习总书记的讲话则指明了区块链发展的方向。

那么,如何实现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创新的融合发展?

一、区块链技术应用必须与产业相结合

自区块链概念诞生以来,业内人士和大部分专家一致认为,区块链是下一场技术革命,除了区块链自身实现的信任增强、价值传递等属性外,更对区块链对现有系统和业务的组织流程再造倾注了大量期待。但区块链诞生后的10年时间,区块链技术只是朝着往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单纯沿着比特币和以太坊规定的方向,在公链的底层技术层面加力;二是与通证经济、社群组织等内容相结合进行生态的构建。很多人都忽略了区块链技术与具体产业的结合,没有用区块链技术进行产业系统和业务流程的组织再造。

事实上,区块链底层技术确实有极迫切需要突破的地方,比如效率问题和安全问题。效率问题内生于最早区块链采用的经济模型和技术架构的,可能需要对原初的区块链底层架构进行重大的变革和重构,或是有重大的技术突破才有可能解决。安全问题是任何信息系统与生俱来的问题,但区块链的安全问题严格意义上来说,并不是区块链链上数据的自身安全,而是随着区块链承载内容的扩张,比如智能合约的引进而在代码层面未能实行严格的形式化验证而产生的。

区块链技术与通证经济、社群组织等内容相结合进行生态构建,确实可以扩大商品和服务的流通范围和周转效率,但区块链技术在生态中除了发行通证、记录交易外,目前并没有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与其说是新生态的构建,倒不如说是互联网经济和互联网金融的进一步深化。

二、产业互联网成为区块链发展的新空间

产业互联网是从消费互联网引申出的概念,是指传统产业借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以及网络优势,提升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是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产业互联网依托大数据实现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助推经济脱虚向实,实现转型升级。产业互联网的兴起,意味着制造、农业、能源、物流、交通、教育等诸多传统领域相继都将被互联网所改变和重构,并通过互联网提高跨行业协同的效率,实现跨越式发展。

物联网和智能终端是产业互联网不可或缺的重要组件。随着物联网和智能终端的普遍应用,海量的数据将被生产出来,传统的中心化处理方式也将面临着带宽、处理速度、传输安全等一系列复杂的技术挑战和管理上的多目标协同优化问题。因此,提早布局,实施数据的安全性传输、分布式存储、本地化处理,是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必由之路。

区块链通过多种底层技术工具,能够有效实现数据的分布式一致性存储、安全性传输,未来还有可能通过IPFS实现存储数据的全程透明可溯源,通过分片、状态通道等技术实现数据的分布式处理。因此,区块链技术将通过对产业互联网的改造,获得更大的应用价值。当然,产业互联网也极有可能通过引入区块链技术而获得更大更持久的生命力。

三、产业互联网的应用需要区块链技术的改造

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产业互联网,肯定需要对区块链底层技术架构进行重大调整和改造。比如,在产业互联网背景下,我们是否仍然需要数据的全网一致性分发,哪怕不是像比特币一样的物理节点全网一致性分发,只是在逻辑上的全网一致性分发?是否需要通证,以及社群的存在?再者,目前的区块链系统只能记录交易,而不具有数据处理功能,是否需要通过技术架构的重构实现区块链+大数据的有效融合?即既存储交易类轻量级数据,也存储结构化和非结构化的重量级数据,同时既保证交易数据的一致性,还要能够实施基于大数据的数据深度分析和数据挖掘?在目前区块链性能问题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的前提下,哪些数据在链上存储,哪些数据在链下存储,链上数据与链下数据如何交易,都需要在架构和体系上进行重大的调整和变革。

四、产业互联网是多种技术的有机融合

产业互联网,一定是多种技术的有机融合体,其中既会有传统的结构化的关系型数据库系统和非结构化的大数据系统,也会有大量的物联网智能终端数据采集系统和数据控制设备,还会有大量的数据存储和数据挖掘系统,肯定还有区块链的交易数据安全传输和根据业务系统需要定义的并由算法实现的一定范围内的一致性数据存储和一致性数据的本地化处理。

总的来说,区块链既给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引进了新的工具和思维,同时通过对区块链底层技术架构的改造和重构,也给区块链技术落地带来了巨大的机遇。正如区块链技术本身并不仅仅是一种新技术,而是多种技术的有机组合进而带来新的价值一样,我们也不认为区块链与产业互联网的结合是区块链技术向传统的回归,而是区块链技术按照业务发展需要进行的自身体系构架的深化和发展。这些技术既有目前广泛使用的区块链底层技术,也将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种技术的深度结合,同时又广泛汲取Adhoc、C4ISR等多种信息系统建设的经验和教训,既保证信息和数据的完备、处理的及时,同时又防止信息和数据在存储和处理上的不必要过载,实现技术的深度有机融合和产业的高效发展。

五、区块链自身的产业化是必然的发展方向

 除了与其他技术一道,与具体产业相结合,构建更加高效的产业互联网,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自身的产业化也将是区块链必然的发展方向。

随着区块链多种底层技术的突破和区块链自身架构的优化,以及其他相关技术,包括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逐步成熟,以区块链为核心的产业化趋势也逐步显现。从上游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到下层的技术突破和产业应用落地;从与其他产业的结合并带动相关产业和行业实体经济的结构优化和内涵增长,到自身完整的产业链条的形成,并占据新的经济至高点,形成经济新的发展引擎。区块链自身的产业化发展越迅速越完善,区块链优化和重构整个经济体系的程度就越高,区块链对经济发展的引领作用就会越明显。

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推动区块链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利用区块链技术探索数字经济模式创新;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要推动区块链底层技术服务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相结合;要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城市间在信息、资金、人才、征信等方面更大规模的互联互通;要探索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总书记要求的落实,不仅仅取决于区块链技术的单兵突破,更要求区块链整个产业快速完善并协调发展,才能推动产业的更大创新!

首发链证经济,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转载

话题:



0

推荐

高承实

高承实

116篇文章 42天前更新

密码学博士,区块链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知名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区块链专委会执委,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曾任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企业导师。出版《元宇宙进化逻辑》《区块链技术本质与应用》《回归常识—高博士区块链观察》《区块链中的密码技术》等书。 邮箱:729075349@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