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此前有报道称,为诸多尖端科研项目提供算力支撑的全球最大算力网络平台BOINC计划用区块链技术和全球商业发展策略对该平台进行升级路透社指出,结合了区块链和通证经济的算力,将成为推动人类文明进程的革命力量。 

BOINC项目发起人、UC伯克利大学空间科学实验室科学家David Anderson此前在接受链得得独家专访时表示,BOINC和区块链都由分布式计算机网络组成,两者都具有大量计算能力。 而作为区块链1.0的代表200811月发布的比特币白皮书与早在2003年就已风靡网络计算机技术圈的BOINC,在分布式计算思想和算力贡献激励体系上,都有太多吻合。 

8月14日,BOINC项目BOINC Foundation的名义发布了《算力地球白皮书---- BOINC Planet Whitepaper 

该白皮书在对BOINC项目进行技术改造的环节,完全摒弃了以上说法和思路,除了美化UI、增加客户端之间的通信协调,就是基于 BOINC Serverless 计算解决方案。该方案实质上是一种基于云服务的改进优化方案,并不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和理念的底层技术架构改造方案。 

为什么BOINC项目没有选择采用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架构的解决方案呢? 

我们必须看到BOINC与区块链在底层架构上的巨大差异。BOINC更多是在计算能力上的一致性协同应用,即将庞大的计算任务进行分块或分片,由每一个节点配合协作,共同完成。而区块链主要是数据存储上的一致性冗余,即同样的数据在全网所有节点上都做一个完全相同的备份。BOINC更多是协同,尽管在一些计算上为确保正确性会有一定程度的冗余,但冗余度较低。区块链更多是冗余,实施数据的全网一致性存储,协同度较低。因此,BOINC和区块链两者在底层基础架构上并不一致 

此外,该白皮书称BOINC为网格计算,但在具体的内部组织架构上,BOINC是完全基于客户-服务器结构的传统网络计算服务。改造之后的BOINC则是优化的云计算。云计算侧重于IT资源的整合,整合后按需提供IT资源,对外部用户来说云计算是一种中心化架构,尽管在云系统内部会存在分布式架构。网格计算侧重于不同组织间计算能力的连接,本质上是一种分布式计算,不存在云计算的边界概念。云计算依靠IT资源供给的灵活性,革新了IT产业的商业模式,是基础IT资源外包商业模式的典型运用。网格计算是拥有计算能力的节点自发形成联盟,共同解决涉及大规模计算的问题,是基础IT资源联合共享模式的运用。 

而区块链是另外一种分布式技术架构,既不是传统的客户-服务器模式,也不是云计算模式,更不是网格计算模式。 

因此,目前白皮书给出的BOINC改造方案,在我们看来,只是对原有基于志愿基础上的算力贡献进行了通证化处理,在技术层面针对BOINC的算力分配和调度进行了优化。至于BOINC的通证化改造是否可行,能否成功,还需要克服一系列困难,具体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首发火星财经。

 

话题:



0

推荐

高承实

高承实

116篇文章 42天前更新

密码学博士,区块链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知名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区块链专委会执委,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曾任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企业导师。出版《元宇宙进化逻辑》《区块链技术本质与应用》《回归常识—高博士区块链观察》《区块链中的密码技术》等书。 邮箱:729075349@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