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通证是与区块链相伴相生的概念,是区块链系统设计的核心,是区块链系统的灵魂。那么到底什么是通证?通证在区块链系统中将起到哪些作用?又如何实现区块链的这些作用?
 
一、什么是通证?
 
通证是对计算机令牌环网中Token概念的借用。Token在令牌环网中是网络节点获得发送消息权利的凭证,有了这个凭证,相应的网络节点就有了在网络中发送消息的权利,否则,网络节点就不能在网络中发送消息。
 
因此,在Token被借用到区块链系统以后,通证也被普遍认为是一种权益证明,而且这种权益证明还包括了几乎所有的可视性权益,比如投票权、使用权、记名权、记账权、股权、版权等。
 
我们认为,在区块链系统中,通证不仅仅是权益证明,通证还是区块链系统中每个个体责、权、利等核心价值的统一承载体。上面的那些权益,在现实生活中或在互联网情况下,都可以通过其他技术手段得以解决,并且也已经得到了有效解决。区块链作为一场伟大的革命,没有必要再创造出一个新名词,来对现实生活中已经存在的权益进行再一次证明。通证必然要承载一些不同于以往的内容,这些内容就是区块链系统中每个个体的责、权、利等价值的统一体。
 
二、通证在区块链系统中有什么作用?
 
为什么说通证是区块链系统中每个个体的责、权、利等价值的统一体呢?
 
在回答这一问题以前,我们先回顾一下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系统通过数据在全网范围内的一致性分发和冗余存储,使信息在更大范围内实现透明和难以篡改,并且使系统具有去中心化、去第三方信任、数据可溯源可追踪等特性。
 
区块链的这些特性给经济和社会生活注入了更多平等、民主的要素。系统由原来单一的他组织,转变为更大程度上的自组织,使之管理上实现去中心化,在业务流程上实现去中介化,充分激发每个个体的自身活力,更大程度的实现生产流程重构、生产关系调整和生产力解放。即区块链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更是提供了一种新的业务体系架构,区块链通过完全不同于传统的技术来提升单点效率的推进路径和演化方式,将颠覆掉很多传统中心化流程中的环节和内容,从而减少业务流程,降低交易成本,提升整个系统的工作效率。
 
那么,区块链又是如何实现对中心化的组织管理流程和工作机制的重构的呢?
 
任何一种改变,无论是内部力量还是外部力量的推动,都必须要找到准确的突破点、合适的推进路径和恰当的推进方法。区块链为这种改变提供了技术上的可能,目前还是一种外部推动力量。如果区块链外部推动力量不够强大,则不可能对现有的业务形态产生本质上的影响。另外如果仅有外部力量的推动,而不能将这种外部力量转化为内部相关要素的内生性转变,那么这种改变也不可能演变成新的业务形态,更不可持续。
 
内部要素改变的关键是每个个体自身在新的系统架构下责、权、利关系的重新配置。只有在外部力量推动下的内部要素的改变,变革才有可能从根本上发生。在以往的中心化系统中,责、权、利分别由不同的载体承载,其间关系也并不匹配。在区块链的新的系统架构转换背景下,有没有可能有一个统一体承载这些内容,并对这些内容进行重新配置和调整,通过这些内生要素的重新配置和调整,推动传统中心化系统架构向区块链去中心化系统架构的改变呢?
 
我们认为,正是通证实现了区块链这一伟大的理想。区块链系统业务流程重构的重大理论作用和现实意义,必须通过通证这一抓手来实现。否则,没有必要创造出一个无用的新名词,区块链改变生产关系的伟大理想也无从落实。
 
三、通证的作用是如何实现的?
 
通证是区块链业务场景中的主导要素。正是通证,实现了区块链业务场景中不同关系的连接、流通的促进和价值的重新布局。通证是如何实现重塑生产流程、改变生产关系、提升生产效率的呢?
 
在去中心化、去中介化、数据公开透明不可篡改的技术背景下,通过对中心化业务场景中原有的价值载体、业务流程、价值节点进行重新规划和设计,对中心化业务场景下不同个体的责、权、利进行重新匹配,驱动整个业务系统由中心化向去中心化、由多中介化向少中介化甚至无中介化、由大部分数据不公开不透明向更多数据公开透明的转变,实现新的业务流程的重构和落地,进而提高整体工作效率,这是区块链这一革命的伟大目的。而在这个过程中,不同个体的责、权、利的重新匹配,正是通证作用的实现方式。
 
四、哪些设计不是通证?
 
从通证的作用出发,我们可以明显看出,目前很多号称的“通证”,实际上并不是真正的通证。
 
ICO项目方发行的数字凭证不是通证。ICO项目方通过发行Token筹集资金,并以传统资金盘的玩法将Token作为返点的替代物,同时也在二级市场销售Token。这种Token只是代币的概念,不要说价值承载,就连权益的概念都没有,更不要说用来改变业务流程了。
 
目前市面上普遍流行的所谓的通证设计,也不是真正的通证。这种通证设计,着眼于对消费端进行激励,以传统的二级分销甚至多级分销模式,对用户的消费行为和拉新行为通过返点给予通证奖励,直至把用户由消费者变成消费商,这实际上仍然是互联网背景下积分的一种应用。这种应用,最多只能算是通证在某一个环节下的一种极其简化的应用,不是真正的通证。
 
五、通证不能做什么?
 
通证将重构整个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流程。但正如区块链有其固有的应用场景,通证在应用上也存在它固有的局限,并不能放之四海而皆准。那么,通证设计的边界又在哪里呢?
 
通证本质上是要实现不同应用场景下不同组织流程中不同个体的责、权、利的重新匹配,因此,不同个体在不同应用场景、不同背景下的责、权、利,必须要能够度量并可重新配置,否则通证将无从发挥作用。如亲情的维系、友情的建立等不能以数量多少进行计算和衡量的社会化系统方面。又比如,在知识经济时代作为主要生产资料的数据,由于具有广泛的可分享性,且其边际成本为零,数据分享所付出的代价和带来的收益在通证设计上又如何体现和度量,至少在目前没有好的方案。
 
六、如何设计通证?
 
在区块链重塑整个社会各领域业务流程的过程中,通证至少发挥着两个方面的作用。一个方面是在传统的中心化的生产组织关系向区块链背景下的去中心化生产组织关系改变过程中,以通证为载体,通过责、权、利的重新匹配,实现业务流程的重构;第二个方面是在已经去中心化的业务流程中,通过通证的权益绑定,对业务流程的进一步持续优化,保证整个系统的良性运转。
 
通证设计必须建立在区块链具有的去中心化、数据公开透明和不可篡改等特性基础上,与目标系统实施的结构化改革一并进行,是非常精细化的工程。通证设计必须详细分析原有的中心化系统存在的不足和弊端,哪些是可以通过系统流程的去中心化和去中介化重构得以解决,哪些不足和弊端通过系统流程的去中心化和去中介化仍然无法得到解决?系统架构调整后新的业务流程在效率上又得到哪些提升,还有哪些业务流程在效率上得不到提升,仍然需要维持中心化架构,或维持不同程度的中心化架构?
 
在梳理业务流程和组织架构,并计算不同流程和架构效率基础上,还需要进一步分析不同用户主体在原有中心化架构下与新的去中心化架构下的行为、权利和责任,以激励相容原则为指导,进行全面的计算和比较,保证新架构下的绝大部分用户主体在利益方面上有增量,对于新架构下极少部分利益受到损害的用户主体,要通过系统架构的精准调整和责、权、利的进一步匹配给予必要的补偿,否则整个系统架构的调整将会受到极大制约,甚至无法施行。
 
同时通证设计过程,还是实现不同用户群体共识的形成过程。通过通证设计,将区块链新的组织架构模型带来的外生推动力量逐步转变为系统内所有用户群体的内生驱动力量,以推动原有系统的去中心化、去中介化系统改造和平稳快速转变,并保持新系统的稳定。
 
通证经济系统的设计是对资源投入和收益的重新匹配,这个过程一定要伴随着总体系统效率的提升,一定是对原有系统做出的增量改革,否则调整和改革就没有必要进行。也正因为是增量改革,才有可能实现帕累托最优原则,即所有人都是受益者,只是受益多少的区别。
 
通证项目的整体价值取决于通证项目的自身固有价值,更取决于通证设计去中介化架构带来的整体效率提升。此外,好的通证设计能够连接更多的经济体,扩大连通范围,通过通证在新的经济体内的表达,使得更多资源在更多经济体内重新进行高效配置,带来更大程度的效率提升。
 
但是通证设计也不是范围越大越好,还要注意通证的价值可承载范围。场景越大,业务逻辑就越复杂,通证承载的内容就越多。而很多内容,在本质上还存在一定的矛盾之处,甚至不可调和。因此,在实际的业务场景中,多通证也是需要考虑的,即针对不同的业务场景,设计不同的相互联系又互相独立的通证系统。
 
在具体的通证设计过程中,又需要分层、分级、分类、分时,在具体场景中发现和体现价值。没有一种通证可以适合所有场景。每一个通证系统设计,一定是具体的、独特的,与业务场景一致的。不存在超过具体业务场景的通用的通证系统设计。
 
此外,无论通证流通范围的大或小,通证的设计一定要立足于经济系统自身流通的场景和节点,通过严密的分析和计算,并在系统运行过程中时时试错时时调整,才有可能构建出与新的去中心背景下精简的业务流程相匹配的新的高效的业务流程和架构。
话题:



0

推荐

高承实

高承实

116篇文章 42天前更新

密码学博士,区块链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知名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区块链专委会执委,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曾任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企业导师。出版《元宇宙进化逻辑》《区块链技术本质与应用》《回归常识—高博士区块链观察》《区块链中的密码技术》等书。 邮箱:729075349@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