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自从比特币系统确定了2100万枚的上限之后,大部分区块链项目的通证设计,都沿用了这种固定上限的通缩设计。
 
从项目发展角度来看,区块链项目通证价格上涨来源大体可分为三个方面:
 
其一是项目未来的发展前景,也就是项目的基本面,这与传统项目IPO之后的表现类似。
 
二是随着越来越多人进入这个体系,无论是消费者还是投资者,由于体系内产品或服务都以通证作为流通交换工具,因此会快速提高通证持有者人数,减少体系内流通的通证数量,同时投资也会减少体系内通证流转流通数量,在人们追涨杀跌盲从心理的作用下,通证价格也会被快速拉高。
 
三是通证发行的固定上限,以及通证在使用流转过程中的燃烧消耗,会使得通证数量越来越少,即使在项目自身发展前景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通证价格也会越来越高。
 
但从长远来看,这种模式不可持续,其关键在于通证的设计。
 
假设项目本身的产品(服务)不发生改变,也就是人们对项目前景的预期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一是通证在流转流通过程中的燃烧,会使得流通中的通证数量越来越少,到一定时间后甚至有减少到零的可能。二是由于产品(服务)的使用和消费,需以通证为交换媒介,同时投资者也会持有通证,由此就导致越来越多的通证在潜在消费者和投资者手中,而流转的通证数量越来越少,这将导致通证持有者更加珍惜手中持的有通证,会持证待涨,而不会去消费产品(服务)或出售通证转,这又会抑制产品(服务)的进一步发展。
 
如果项目本身的产品(服务)向好的方向发展,人们将更加看好项目的前景和预期,这又会进一步强化通证价格的上涨预期,进一步加速通证的通缩情况发生。如果项目本身的产品(服务)没有达到预期效果,项目也会快速失败,这种情况下通证的价值就更无从谈起。
 
话题:



0

推荐

高承实

高承实

116篇文章 42天前更新

密码学博士,区块链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知名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区块链专委会执委,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曾任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企业导师。出版《元宇宙进化逻辑》《区块链技术本质与应用》《回归常识—高博士区块链观察》《区块链中的密码技术》等书。 邮箱:729075349@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