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果将2008年中本聪的白皮书发布视作区块链概念和区块链行业诞生标志的话,10余年间,整个行业经历了从一开始的潜伏期或准备期,2015年以后直至2018年6月份出现的第一次高潮期,到现在的一个低迷期。行业发展周期性的涨涨落落本是经济运行的正常现象,但区块链行业好像又有一些异于其他行业的地方。

 

一是区块链这个行业的内涵是如此复杂,以至于到底什么是区块链,什么是区块链行业,目前都没有一个能够被大家普遍认可的定义。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好像对区块链都有自己的理解,而且不同的人的理解差异是如此之大。有人把虚拟货币(如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内容当作是区块链,也有人把虚拟加密货币当作区块链,还有人认为“挖矿”行业是区块链行业,甚至还有人把虚拟加密货币的市值管理工作也视为是区块链行业的一部分。

 

二是区块链行业的这波热潮来得如此迅猛,去得又如此迅速,与历史上任何一次科技革命相比,其涨落都要更加剧烈。区块链从一开始的一小部分技术人员的业余爱好和极客的信仰,短短时间内席卷全球,跨越了国家和民族的界限。2018年1月份全球虚拟加密数字货币市值就达到了6100亿美元,超过了阿根廷全年的GDP。但仅仅1年之后,就有大批区块链企业倒闭,很多从业人员黯然离场。当前全球虚拟加密货币市值仅1267亿美元,仅为高点的1/5,目前比特币单枚价格3739.6美元,也只是其峰值19870.6美元的18.8%。

 

三是区块链行业的涉及领域或潜在涉及领域是如此广阔。有称区块链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也有称区块链为第五次工业革命的,直接把区块链的历史地位提升到蒸汽机、电力、信息和互联网的高度。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全世界主要国家、各主要行业都对区块链投入了高度关注并开展了相关研究,涉及的领域从最初的金融市场延伸至物联网、公益、社会管理等各个方面。

 

四是区块链对世界的影响是如此复杂。世界上各个国家对区块链的技术发展肯定是持支持态度的,也都在投入重金开展相关的研究,但在区块链的其他方面的发展上,态度却是如此不同。对ICO、STO、通证经济,对虚拟货币发行和交易、对“挖矿”,不同的国家采取了各自不同的态度,部分国家的立场竟然是完全相反的。也有一些地区,表面上的立场与私下的动作也不是完全一致的。

 

五是区块链的落地应用是如此困难。时至今日,尚未见到区块链技术和理念的大规模推广应用。我们见到的区块链的最大规模的应用,还是基于虚拟加密货币的发行、获取、存储和交易。在其他领域,即使有些应用方面的报道,也仅限于一些特定领域,应用效果也未见到更进一步的深入报道。与之前提到的第四次或第五次工业革命的前景相比,只能说聊胜于无。

 

如果继续分析,我们还能梳理总结出更多区块链行业与其他行业的区别。这些区别背后,既是区块链这个行业的特性所在,也是区块链的魔力所在。以往的技术革命,主要是通过技术手段改变资源要素配置方式,提高资源要素的使用效率。区块链却恰恰相反,它通过资源和要素的更大程度的消耗,达到信息的多点冗余分布,从另一个方向改变资源和要素配置方式,试图通过信息的更加透明,实现行为的更加自主管理,进而从总体上降低交易成本、激发个体活力、提高整体效率。

 

基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区块链应是后工业化时代的产物。在区块链的发展历程中,必然会夹杂一些反主流反管制的内容。至于这些反主流反管制的内容,到底是促进了区块链以及整个社会的发展,还是制约了区块链以及整个社会的发展,既有待我们从理论上进行深入分析,又有待实践做出检验。这就需要我们这些从业者和管理者,既要有科学的前瞻预判,也要保持一定的宽容和敬畏之心,更要“大胆的假设,小心的求证”,从人类历史发展的角度,探索正确的区块链发展方向。

话题:



0

推荐

高承实

高承实

116篇文章 42天前更新

密码学博士,区块链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知名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区块链专委会执委,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曾任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企业导师。出版《元宇宙进化逻辑》《区块链技术本质与应用》《回归常识—高博士区块链观察》《区块链中的密码技术》等书。 邮箱:729075349@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