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尽管JPM Coin与以USDT为代表的稳定币都是以实物美元作抵押,又都是1:1的兑换比例,但两者却具有更多的不同点。


2月14日,摩根大通推出类似于稳定币的加密货币“JPM Coin”,用于实现批发支付(Wholesale Payments,银行间或者国家间的大额支付)业务客户之间的即时交易结算。由于JPM Coin与以USDT为代表的稳定币都是以实物美元作抵押,又都是1:1的兑换比例,导致很多人误以为两者相似或类似。其实两者除了以上提到的共同点之外,JPM Coin与以USDT为代表的美元稳定币具有更多的不同点。

 
一、相同点


1. JPM Coin与USDT均是机构发行,且均可与美元1:1兑换。JPM Coin可按照1:1的比例,由JPM兑换美元;USDT在银行有准备金,遵守1:1的准备金保证,即每发行1枚USDT代币,其银行帐户都会有1美元的资金保障。


2. 都具有一定的货币职能。JPM Coin依托于JPM的信用,在JPM的业务体系中基本具备货币的五大职能(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贮藏手段和世界货币),但目前未开通与JPM业务体系之外的机构之间的货币职能,但不排除未来会有此类职能。USDT由于其自身具有相对的稳定价格,目前在一定范围内,主要是USDT的信仰者中具有货币的五大职能。


二、不同点


1. 本质属性不同


二者虽然都以1:1比例与美元挂钩,但又有所不同。JPM Coin目前仅是一定范围内的美元的代币,但不是虚拟加密货币。而USDT是对于法币价格相对稳定的连接法币与虚拟加密货币的中介币。


2. 发行目的不同


JPM Coin主要用于JPM相关联的机构客户间涉及支付的区块链应用场景,目的是降低交易成本,实时交易实时结算,提高结算效率;USDT目前来看更多用于投资,是法币与虚拟加密货币的桥梁,更多是两类不同货币的关联。


3. 抵押担保机构不同


JPM Coin的抵押美元存放在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N.A.)的指定账户中。根据相关文件声明,USDT则是存放在指定的第三方银行。


4. 面向客户不同


JPM Coin采用许可制度,只有获得监管机构批准的主要机构客户(如银行、经纪商、交易商、公司)才可使用;USDT面向的对象是所有人。


5. 应用场景不同


JPM Coin应用场景明确、单一,仅用于记账、结算,与虚拟货币无关,目前应用领域主要限定在在大型机构客户间的国际支付、证券交易,服务于使用摩根大通资金业务的大型企业;USDT连接法币与虚拟加密货币,潜在应用场景丰富,但其应用和发展全部寄托于虚拟加密货币的发展。


6. 流通性不同


JPM Coin的使用严格绑定JPM自身的信用和业务体系,因此JPM Coin的流通和使用具有一定的强制性。USDT依托于发行方自身信用以及信仰人群,其流通和使用具有更多的自发性和开放性。
 

 7. 币价波动性不同


由于JPM具有较好的信用以及风控措施,因此JPM Coin原则上价格不具备波动性。USDT由于背后机构信用、连接的虚拟加密货币的价格,以及自身操作的不透明,导致USDT在价格上有波动。


8. 赢利机制不同


JPM Coin的发行目的是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尽管JPM Coin本身没有赢利机制,但对于JPM及其业务伙伴来说,是有巨大的利益节余(获取)空间的。USDT除了平台手续费外,目前尚看不到它的赢利机制。


三、未来发展预测


1. 潜在风险


如果两者将客户抵押资金对外投资获取收益,两者就都履行了传统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职能,这对客户和监管机构来说,都是需要进行严格监管的,也是未来比较大的风险点。


2. 监管机构态度


JPM Coin业务体系、信用保证、现实应用场景,会直接挑战各相关国家的交易监管、税收征收等主权。由于其刚刚推出,各国尚未对其应用表明态度,但估计会受到各相关国家的抵制和反对。


USDT更多是一种试验,未经任何批准。去年9月10日,纽约金融服务局(NYDFS)批准Paxos和Gemini推出两种稳定币——GUSD和PAX,这两种稳定币都以1:1的比例锚定美元,每单位的GUST和PAX都代表1美元的价值。这是对USDT发行机制的一种改进。尽管世界各国对此反应各异,但目前政策是明确的。


两者的使用,都会对所在国家的货币主权构成一定的挑战,但影响既有正向的,也有负向的,其长期影响尚须观察和进一步的研究。

话题:



0

推荐

高承实

高承实

116篇文章 42天前更新

密码学博士,区块链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知名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区块链专委会执委,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曾任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企业导师。出版《元宇宙进化逻辑》《区块链技术本质与应用》《回归常识—高博士区块链观察》《区块链中的密码技术》等书。 邮箱:729075349@qq.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