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国最大的金融服务机构——摩根大通将推出加密数字货币摩根币(JPM Coin),用于即时结算客户间的支付交易。
 
通过对其发布的信息进行研究,我们认为,JPM Coin是区块链应用中有明确应用场景且功能单一和简单的token,即是单纯的代币,不是虚拟加密货币,尽管目前虚拟加密货币尚缺少明确的定义。
 
JPM 文件显示,JPM Coin初期仅适用在大型机构客户间交易支付结算等限定用途,客户必须先存入美元才能获得JPM Coin,并可以与美元1:1兑回。也就是说,1枚JPM Coin等于1美元,当一名客户通过摩根大通的区块链向另一名客户转移资金时,实际上将是JPM Coin被转移并立即兑换为等值美元,目的是在大幅缩短交易结算时间。因此,JPM Coin目前仅仅是美元的代币,单纯用于JPM的机构客户间的记账、交易和结算,在清算时仍须回到法币,也就是美元。
 
JPM Coin的代币功能定位及其用途规定,可以极大提高交易效率,同时又保证了交易的安全性。
 
1. 通过JPM Coin为中介的代币交易记账、支付和结算,可以去掉绝大部分中间监管环节和中介,基本可以做到实时交易实时结算;
 
2. 机构客户必须先存入美元才能进行交易,在JPM的安全性得以保证的前提下,保证了交易的安全和可靠;
 
3. 通过相关交易上链,保证了整个交易流程的公开、透明和不可篡改。
 
从货币理论来看,由于机构客户以美元在JPM作担保,原则上只要JPM不动用机构客户存在JPM的美元,即JMP能够保证客户资金的安全,也就保证了流动性的充沛。但同时,由于客户资金在JPM作抵押被冻结,因此会减少美元货币周转效率,影响货币派生功能发挥,如果其规模比较大,会对美联储的货币调控职能产生一定的冲击。另一方面,由于JPM Coin的使用极大地提高了交易效率,因此会对美元的周转及货币派生功能形成一定的黑洞效应。具体效果如何,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JPM Coin的出现代表了一个可参考的区块链token发展方向,即在一定的可控范围内,由一个可信的第三方,对参与各方实行货币或实物抵押,同时通过区块链技术,将相关的交易上链,保证交易全程公开、透明、不可篡改,从而提高交易效率。
 
但JPM Coin的出现和大规模使用,对跨国跨境贸易的监管与税收征收构成极大挑战。
 
如果相关交易属于实物交易,尚可通过各国海关,对交易数量、方向、价格等要素进行监管,但如果交易内容属于非实物内容,比如汇率、虚拟服务,除非JPM向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方开放区块链数据端口,否则相关国家的监管部门将对此类交易无从监管,税收也将受到极大影响。如果在交易结算金额较小时尚不构成问题,但如果结算金额较大时,各相关国家和地区监管部门肯定会对此类行为进行监控,行使国家和地区主权职能。
 
有评论指出,JPM Coin在短期会降低美元的影响力,但长期来看会加强美元在全世界的影响力。必须指出,美元在全球的影响力,是美元背后的经济、政治和军事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JPM Coin仅是美元的代币,其影响力是美元全球影响力的表现,而非美元全影响力的原因。JPM Coin有可能会对美元在全球的影响力带来影响,但影响强弱,以及影响的方向,尚须观察。
 
话题:



0

推荐

高承实

高承实

116篇文章 42天前更新

密码学博士,区块链和数字化转型领域知名专家,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区块链专委会执委,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区块链专委会常务委员,曾任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副教授/研究生导师。现为多所大学客座教授、企业导师。出版《元宇宙进化逻辑》《区块链技术本质与应用》《回归常识—高博士区块链观察》《区块链中的密码技术》等书。 邮箱:729075349@qq.com

文章